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春播图片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这充分反映了自觉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的基础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得到卓有成效的运用

坚持系统观念,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恩格斯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始终把党从事的事业作为一个系统来认识、来把握、来谋划,强调解决问题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照应系统的方方面面,注意统筹兼顾、协调配合。毛泽东同志提出统筹兼顾、“弹钢琴”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论十大关系》是我们党运用系统观念认识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典范。邓小平同志始终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设计,在他的谋划和主导下,我们党无论改革、发展、稳定方针的形成,还是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先富与共富关系的处理,都体现出深刻的辩证法和缜密的系统思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同样贯穿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实践证明,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基础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理论素养深厚、政治智慧高超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全面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并强调“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确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坚持以系统观念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坚持以系统观念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很重要的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用系统观念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