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春播视觉
宁夏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第3期)
记者: 胡宏远 杨洋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宁夏气象科研所

一、当前春耕春播进度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各县农业农村部门春播进度统计数据,截止315日,灌区春小麦播种进度除中卫市、吴忠市部分地区还未完成播种外(见表1),其他灌区已全部播种结束

二、未来一周天气情况及影响预估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17日白天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银川和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固原市有小雨,六盘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921日我区有一次大风、沙尘、强降温、降水天气过程,1920日全区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大部地区有小雨,2021日过程降温68℃;25日固原市南部有阵雨。

1921日的大风、沙尘、降水天气对春播收尾工作不利。根据未来一周气温、降水以及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分析,1718日吴忠山区有小雨天气,红寺堡、同心播种适宜性为次适宜,中卫地区适宜播种;19日同心南部降水量较大,不适宜播种,吴忠、中卫其他地区播种适宜性为次适宜;2023日各地均无降水,吴忠、中卫各地适宜播种1)。

三、生产建议

1.建议吴忠和中卫市未播种的地区根据天气情况,尽快播种,对表层过湿的低洼地要散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2.近期的大风沙尘天气可能导致局部地区播种进度延迟,加之后期部分地区有降水天气,不利于春播收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