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全国防灾减灾日—图片新闻
甘肃:举行重大地震灾害跨区域应急救援拉动演练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4-28 来源:

春节假期刚过,在距离兰州市区38公里的榆中县麻家寺村,一场重大地震灾害跨区域应急救援拉动演练有序开展。

无脚本、无预案,贴近实战紧绷弦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采用“不打招呼、不露细节”的形式,开展本次“无脚本、无预案,全过程、全要素”的“实兵、实装、实战”跨区域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充分利用国家陆搜基地地震模拟训练设施和周边有利地形,模拟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大面积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先后调集兰州支队重型地震搜救队,白银、定西、临夏、兰州新区支队4支轻型地震搜救队以及训保支队战勤保障等力量共334人、调集各类车辆58台、搜救犬3头,各类救援装备器材5731件(套),同时协调省移动公司30人、11车遂行出动、靠前保障,共同提高抗震救灾整体能力。

夜暗如墨,时间就是生命。接到调度命令后,各支队主官亲自挂帅、带队出征,各支救援队伍攻坚克难、星夜兼程,向“灾区”行进。

设险情、布危局,锤炼队伍快反功

2月22日早晨,天刚泛起鱼肚白,各支救援队伍在支队主官的带队指挥下,已全部抵达集结地现场,完成车辆停靠、宿营地搭建、物资点验工作。

“根据危险评估,现划分5个救援作业区域,请各支队立即行动,分别展开救援工作!”副总队长贺卫民率前方指挥部现场侦察灾情展开危险评估,结合集结地周边地形,临机导调特情,加大演练难度强度,确定划分多个救援区域,锤炼指战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践墨随敌,以决战事。”总队前指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下达 “梯次推进、全速覆盖”作战命令,设置废墟搜索、攀爬横渡、深井救援、顶撑稳固等15个训练科目,重点区域落实“集中装备、整合资源、分类标记、综合救援”措施,利用搜救犬和雷达生命探测仪等反复搜索标定,独立作战与联合搜救相结合,确保搜救不留死角,全力打通救援通道。

接到调派任务后,各支队按照装备配备标准配齐所需器材装备,迅速抵达指定区域,结合现场地形地貌和建筑分布特点,科学划定演练区域,全体参演人员不顾舟车劳顿,各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全力投入“救援”当中。

临机设、规程序,实训实演锻劲旅

麻家寺村地处山区,山路蜿蜒曲折,地形陡峭,山间沟壑积雪未消。在历时十余个小时的鏖战中,各支队充分利用复杂地形,因势开展废墟搜索、攀爬横渡、深井救援、顶撑稳固等15个训练科目。


兰州支队利用陆搜基地现有场地设施,搭建不同形式的建筑废墟,模拟各种复杂灾情,从严从难设置竖井救助、斜向救助、狭小空间救援、顶撑救助、废墟探索等作战科目。

“建筑物安全,可以搜救……”白银支队充分研判灾区建物结构、地质情况,开展攀爬横渡救人、救援三角架单点提吊、L型支撑加固等科目演练。

定西支队立足地震灾害救援事故特点,科学设置斜面救援、深井救援、顶撑稳固等救援科目,重点对警戒、外部评估、勘察、内部评估、绘制营救现场草图、制定营救方案、划定作业区域、开展作业、救援完成后标识、收整器材等环节进行作业。

“由于地震影响道路不通,被困人员受伤且与救援工作面落差较大,无法通过肩背、手抬的方式进行施救。”接到灾情命令后,临夏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即决策部署,采用绳索斜下救援的方式进行施救。

新区支队结合救援现场实际,分别开展废墟搜索救援、绳索T型救援、L型支撑加固救援科目。

立足抢大险、救大灾任务需要,在模拟地震真实状态环境中,全体参演指战员瞄准实战、克服困难、协同作战、科学施救,各支救援队伍通力协作、默契配合、程序规范、防护到位,圆满完成了所有临机预设科目。

畅通信、练后勤,联勤联动强保障

演练模拟断电、断路、断网“三断”极端条件,按照通信保障全流程、全要素支撑作战指挥的要求组织开展。接到调度命令后,总队应急救援快遣队第一时间出动,抵达后,应急通信组连夜检查通信设备,测试电台、卫星站,搭建前方指挥部,建立与总队指挥中心、总队前指、救援队三级现场指挥通信网,运用4G图传、卫星电话、无人机等先进设施设备及时传输图像,大大提升了前方救援工作的速度和效率。

紧贴实战需求,后勤保障组按照“主动保障、靠前保障、科学保障”的要求,根据跨区域无预案战勤保障拉动演练方案,全体保障人员克服各种不利条件,在演练现场迎难而上,密切配合,为参演指战员提供饮食、照明、住宿及相关生活保障装备物资。

身穿火焰蓝,救灾当先锋。在应对大震巨灾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面前,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主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和“全灾种、大应急”使命需要,严阵以待、未雨绸缪,牢记嘱托、枕戈待旦,保持“时刻准备着”的应急状态,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定不移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