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全国防灾减灾日—文字新闻
珠江防总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5-08 来源:

4月20日,珠江防总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做好新阶段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和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蓝天立全面总结和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准确把握新阶段防汛抗旱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严格落实“十四五”规划防灾减灾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时期珠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任务的顺利实现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当前,珠江流域已经进入汛期。根据预测,2021年汛期,珠江流域可能发生旱涝急转,主汛期降雨集中,流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甚至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频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蓝天立对做好2021年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珠江防总和流域各省区迅速采取行动,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协同联动,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细化工作措施,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扎实做好检查排查、水毁工程修复、组织演练、应急物资等各项准备,确保防汛备汛到位。要完善抗旱举措,加强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要补齐短板弱项,针对山洪灾害、水库水电站安全运行、中小河流洪水等防御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细化完善预案,加强巡查抢护,确保有效防控风险。要抓好强基固本,继续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确保防御能力全面提升,为拉动有效投资、增加就业、造福民生贡献力量。

要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拓展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卫星遥感、洪水风险图成果等科技手段在防汛抗旱中的应用,推进珠江流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确保防汛抗旱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水利部、珠江委以及流域内各省区设立分会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讲话。担任珠江防总副总指挥的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昭斌以及福建、海南省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王宝恩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华南区域气象中心汇报珠江流域2021年气象趋势预测情况。会前还听取了珠江防总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水利部、珠江委及珠江防总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