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年世界气象日-疫情动态
跟着洋流“环球旅行”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谈及天气气候,大多数人会想到大气中正在发生的演变。海洋虽与之隔空对视,却彼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如果忽视这一点,就犹如错失了拼图的一大块。海洋覆盖了约70%的地球表面,是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并在气候变化中具有核心作用。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带您“乘风破浪”,了解海洋对气候和天气的影响及带来的种种现象,探索迷人的科学奥秘。

  科学顾问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明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海洋战略课题组助理研究员曾聪

  从遥远的太空看我们生活的地球,它就像是一颗晶莹剔透的蓝色水晶,这是因为大量的海水充满了地球,海洋覆盖了约70%的地球表面。

  全球海洋吸收的太阳辐射占总量的70%,这些能量以多种方式输送给大气,驱动大气运动,因此海洋是大气运动的重要能量来源。在赤道地区,由于直接太阳辐射更强,海洋中形成了能量的盈余,赤道附近的海水比高纬度的更暖,所以在海洋中导致暖流从赤道流向高纬度、冷流从高纬度流向赤道的大尺度循环,形成了巨大的水平和垂直洋流。

  洋流的宽度从几公里到几百公里不等,主要受盛行风、地转偏向力、海岸轮廓影响而形成。一些洋流携带着热量“旅行”数千公里,之后将其中一大部分释放到大气中,引起能量的重新分布。

  若洋流的水温比到达海区的水温高,则称为暖流;反之,则称为寒流。一般由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为暖流,由高纬度流向低纬度的洋流为寒流。因此,按水温不同洋流分为暖流和寒流;而按成因,洋流又可以分为风洋流、密度流、补偿流和倾斜流等。

  洋流也是地球表面热环境的主要调节者。洋流和大气中的风力系统把热量从赤道带到两极,对于气候来说,它们就像一个大引擎。

  洋流除了把贮存的一部分能量从热带输送到较冷的中高纬度外,也以感热和潜热的形式向大气释放能量,并向大气提供大量的水汽。当海面的水汽凝结成雨雪降落到所有大陆表面成为地球表面淡水源泉的时候,海洋就已经参与到地球表面的水循环当中了。

  洋流对自然界和人类的生活都意义重大。寒流和暖流交汇的地方,水温适宜,浮游生物丰富,很多鱼类都聚集在这里,形成了天然的海洋渔场。著名的日本北海道渔场和加拿大纽芬兰渔场都处于寒流和暖流交汇的地区。此外,洋流遵循着一定的路线周而复始地运动着,其规模比起陆地上的江河要大得多,所以人们还可以利用洋流来发电。洋流对于渔业、交通等都有很大影响。

  (作者:王玫珏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