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1年世界气象日-文字新闻
202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揭晓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2020年12月31日,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202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长江中下游等地梅雨期及梅雨量均为历史之最”等获评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厄尔尼诺与拉尼娜前赴后继,加剧气候异常不确定性”等获评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入选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是:长江中下游等地梅雨期及梅雨量均为历史之最;半个月内3个台风接连影响东北历史罕见;历史首次出现7月“空台”;夏季我国降水多汛情重;初冬寒潮暴雪天气袭击东北致部分地区受灾;强对流天气发生早频次高极端性强;全国霾天气继续减少;华南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8月中旬四川盆地暴雨频繁致部分地区受灾;我国气候条件利于植被长势继续向好。评选结果基本反映了2020年我国天气气候特点:汛期降水区域和时段集中,暴雨极端性强;台风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偏少;气象干旱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且南方高温天气日数多,持续时间长;强对流天气多发早发。

  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包括:厄尔尼诺与拉尼娜前赴后继,加剧气候异常不确定性;新冠疫情使全球碳排放减少,但气候变暖脚步未止;东非多国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日本7月遭遇“暴力梅雨”;孟加拉湾特强气旋风暴“安攀”袭击印孟两国;北大西洋编号热带气旋数量创新高;印度雷暴天气致伤亡惨重;高温多雨导致蝗灾蔓延非亚 影响多国粮食安全;美国西部极端高温造成山火多发 过火面积史无前例;北极出现38℃极端高温,海冰范围为历史第二小。

  202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国家气候中心承办,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等单位参与。该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4届,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作者:叶奕宏 李威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