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2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
气候变化“惹”得珊瑚礁白化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2600个珊瑚礁,300座岛屿,超1500种鱼类,400种珊瑚,4000种软体动物和甲壳动物……位于南半球、纵贯于澳大利亚东北沿海的大堡礁,堪称一片奇迹之海。

  然而在2020年,它经历了一场浩劫——5年内第3次大规模白化!曾经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正在迅速褪色。

全球海洋平均pH值

  珊瑚礁白化,到底是什么原因?与气候变化又有何关系?

  其实,多数珊瑚本身是没有颜色的,而我们看到它们呈现出五颜六色,是因为有共生藻进入其体内。珊瑚呈现出来的颜色,是这些共生藻的颜色。它们不仅能让珊瑚看上去更美,还直接关乎珊瑚的生存。

  共生藻能为珊瑚提供“食物”,可以说是珊瑚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然而,二者的和谐共存,离不开适宜的温度。

  如果海水温度上升,共生藻就会“离家出走”。失去了共生藻的珊瑚,自然呈现出白色,也就是白化。如果白化严重,珊瑚将无法自我修复,走向死亡。

  如此便不难发现,珊瑚礁白化的主要原因,正是全球变暖。由于地球上93%的热量都会被海洋吸收,地球气温上升也导致了海洋水温的上升。据调查,2020年出现白化现象时,大堡礁的平均海水温度比往年偏高0.5℃至1.5℃。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加勒比海地区和印太珊瑚礁大三角等都正在经历珊瑚礁白化,且更严重的问题是:珊瑚礁的退化频率正在加快,范围也呈现扩大趋势。世界气象组织在特别报告中指出,如果海洋持续升温,全球99%的珊瑚礁很可能在本世纪末之前消失。

  珊瑚和气候变化的关系,折射出海洋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的紧密关联。

  从长远来看,气候变化将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的影响,热带地区海洋温度持续升高会导致大部分浅海生物消失。而表层海水温度上升,则会致使海洋生物的分布格局发生变化。温度升高后,原来分布在热带至温带海洋的一些物种会向寒温带、寒带迁移,进而压缩这些地区原本物种的分布范围。

  (作者:刘若馨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