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2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
温暖的洋面是台风的家乡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在辽阔海洋上行驶的轮船,要时刻提防海雾、大风等灾害,但最畏惧的就是台风。台风携风带雨,破坏力极强,轮船遇到它可能有倾覆的危险。

  台风和飓风都是热带气旋,只因它们的“老家”不同,称呼也便不同。在东亚、东南亚一带就称为“台风”,欧洲、北美一带称“飓风”,在印度半岛被称作“热带风暴”。虽然叫法不同,但都是以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为标准划分等级。

  若问台风何处来,茫茫海洋寻踪迹。台风是海洋和大气共同孕育的产物。海洋由于面积和热容量大,是大气运动的重要能量来源。而且,大气和海洋有很大的“接触”面,彼此时刻进行物质和能量的交换,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且相互适应。

  台风很挑剔,喜热怕冷,诞生在温暖的洋面(一般海温在26.5℃及以上),在海温较低的西南大西洋和东北大西洋没有台风生成,更别提寒冷的北冰洋了。台风经常沿着暖海水路径移动,当遇到较冷的海面时通常强度减弱。除了温暖的海洋“怀抱”,台风的出世离不开在对流层中低层大气中有逆时针旋转的涡旋胚胎,还需要对流层具备相对湿度较大、高低层间的差异较小等条件。

  海洋是台风生成的温床,为台风生成和维持提供重要而基本的能源,海面高温和丰富的水汽来源,使台风边界层具有足够大的能量。这是维持台风内部和加热所必需的。海洋对台风无私付出,台风对海洋却有点“冷酷无情”。由于台风导致强烈的海水上翻,当台风过境后,在其所经海域附近出现较明显的冷水区,叫冷尾流。在台风过后10天左右,冷尾流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台风破坏力强大,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在海上,台风带来的大风及其引起的海浪可以把轮船掀翻,甚至能将万吨巨轮抛向半空拦腰折断。当移向陆地时,台风足以损坏甚至摧毁建筑、桥梁、车辆、农作物等。台风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来势凶猛,破坏性极大,能诱发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台风带来的风暴潮可引发海水倒灌,造成土地盐渍化;使潮水漫溢,海堤溃决,冲毁房屋和各类建筑设施,淹没村镇和农田。值得一提的是,台风在历史上多有记载,但给台风起名字只是近200年的事情。1997年,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次会议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由台风委员会成员14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给台风取名,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

  全球平均每年约有90个热带气旋活动,分布在七大海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东北太平洋、西南印度洋、大西洋及加勒比海、西南太平洋、东南印度洋和北印度洋,其中,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是全球台风最为活跃的海域。

  受全球变暖影响,很多天气气候形势都发生了变化。据预测,未来,热带气旋可能会较少,但它的威力会变大,其强度和带来的降雨可能增加。

(作者:张明禄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