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2022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
南北两极藏着全球天气“开关”
记者: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今年2月,卫星监测到一座大型冰山从南极洲的布伦特冰架脱离。这座被命名为A-74的冰山,面积约1270平方公里,约为芝加哥面积的两倍。就在去年,北极气温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纪录,夏季海冰面积达到历史第二低,产生了诸如俄罗斯北部降雪减少、北极圈附近发生野火等一连串影响。

  南极和北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似乎相去甚远。但如果站在地球整体上看,南极与北极作为地球上巨大的冷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冰川与海冰能反射大量入射阳光,肩负着为全球降温的“重担”。而极地与赤道形成的显著热力差异,能驱动大气与水汽实现不同地域的热量、动量交换,让地球上不同地区的热力趋于均衡。

  那么,南极冰架断裂与北极海冰消融,又意味着什么?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南极冰川断裂频率较过去偏高。气候变化导致西南极和南极半岛的冰流速加快、表面融化,这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冰架进一步断裂。

  由于冰山体积巨大、移动缓慢,消融往往需要数以十年计,但短期来看,冰山过境对周边的海洋生态系统往往带来毁灭性影响。冰川融化后的淡水会改变海洋中的化学成分,加上海冰消融造成的低温,将给海洋生物的生存带来威胁。

  不过,人们也不必过度忧虑。对于广阔海洋而言,冰山过境属于“局地性偶发事件”。长期来看,海洋生态系统依然可恢复。

  不同于南极大陆长期被冰覆盖,北极海冰每年7月到9月都会出现大规模融化的情况。但近年来,北极海冰呈长期缩减趋势,并正在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气候。

  如我们所处的东亚地区,一旦北极海冰大量偏少,将通过影响一些引导冷空气南下的重要天气系统,致使东亚冬季风偏强,进而导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强寒潮天气频发。

  南北两极如同地球最后的“堡垒”,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有着“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近年来暖湿化加剧,短期来看高原生态虽然持续向好,但高原暖湿化引发的冰川退缩、冻土面积减少、湖泊数量增加等现象,将加剧“亚洲水塔”的失衡,造成未来水资源短缺等潜在风险。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