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先进榜样、典型经验
82岁老党员聂树勋: 气象报国一辈子的坚守
记者: 雒璇 龚晓丽 发布时间: 2021-07-24 来源: 中国气象报

翻开相册,这位在党60年的老党员聂树勋的眼神又一次明亮起来,“当我17岁踏上宁夏这片土地,一腔气象报国的热情就洒在了这里。”

入党时风华正茂,耄耋之年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在宁夏气象事业发展的长河中,聂树勋等老一辈气象工作者在峥嵘岁月中奉献青春,成为宁夏气象人砥砺前行的榜样力量。

从无到有 敢为人先

1956年4月下旬,在兰州中心气象台完成实习的聂树勋接到单位的通知,要在两个月内将银川气象站建成覆盖观测、通信、填图、预报业务的银川专区气象台。

时间紧、任务重,聂树勋与建台队员背起铺盖卷和设备,坐上大卡车,经过两天的颠簸到达银川气象站驻地“西花园”。与“西花园”名字相差甚远,气象站院子里没有花草树木,周围都是农田。“站上同志为迎接我们倒了碗开水,碗底沉淀着一层白糖样的晶体,喝到嘴里才发觉不是糖水,而是碱水,但艰苦的环境没有动摇我们建站的决心。”聂树勋回忆。

建台的首要任务是架设三副26米高的天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决定自己干,设计架构,购买材料,在绞合三股8号铁丝制作27条拉线时,手腿被打伤;挖埋拉线地锚深坑时,弄得一身泥浆;将三副10米电杆接成一根长杆,扛到施工现场时,肩膀被磨破……每天都有不同的状况出现,施工中不断面临险情考验。但大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最终,天线架起来了。通过聂树勋和同事们提供的气象电报,经填图,预报员分析制作的天气预报于当年7月1日正式向社会发布。

自力更生 技术革新

当时气象通信工作主要是手工抄收摩尔斯气象电报,为预报分析提供准确及时的国内外气象报告。抄报工作信号好坏直接影响抄收气象电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聂树勋和同事们不断在实际业务中发现问题,改进接收信号条件。

聂树勋回忆,当时供电很不稳定,银川气象台地处西郊外的罗家庄,是农村用电,停电时有发生。为了避免供电不稳,或夜间停电,以及天电、其他台对信号的影响,他协助报务组长找准问题关键所在,自己动手设计安装了交直流机转换开关、关机指示灯及夜间停电照明等装置,从而避免突遇停电漏报情况的发生,方便值班人员业务操作。

为了提高信噪比,增加接收无线电信号的强度,他和同事利用废旧材料架设小笼形天线,并加装天线共用器,提高接收信号的强度;为了加强区域间会商联动,搭建了区内超短波组网。为开通银川到兰州的电传电路,他们架设了一条从银川气象台到市电信局中央室的7公里架空通信电缆,首次实现银川气象台到兰州气象台,以及与固原、银南地区气象台的电传通转报业务和天气会商。一次又一次的创新突破,让聂树勋养成了创新的自觉,在工作中他边学边干,学习钻研机务维修,保障业务一肩挑,成为台里的多面手。

初心不改接续奋斗

聂树勋和同事日夜刻苦练习抄报技能,相互校对检查,提高抄报质量。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他的抄报质量达到65000:1,银川气象台报务组也成为当时全国错掉码最少、抽查质量最高的台站。

1957年,作为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代表,聂树勋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亲切接见。党中央对气象工作者的关怀让聂树勋倍受鼓舞与鞭策,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1959年,他因工作成绩优异,出席全国群英会,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60年6月,聂树勋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他立下了铮铮誓言:“镰锤旗前把誓宣,献身革命意志坚,一心一意丹心炼,做个无私好党员。”

在工作中,青年人的成长让聂树勋十分挂心。他支持年轻人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将精湛的报务技术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业务人员。

平日里,聂树勋牢记党的宗旨,带领青年干部职工发扬雷锋精神,给身边人送去温暖。新来的同事受不了严寒,他把自己的新棉背心让给他穿;同事生病时,他帮着送到医院,像家人一样守护左右;为了同事值夜班的夜行安全,他和青年学习小组人员自掏腰包安装路灯……

如今,退休后的聂树勋组织老干部练习书法,积极组织开展气象书画小组活动,在抗击疫情中捐款、捐赠书法作品,为宁夏气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共产党员的初心历久弥坚。他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气象报国是我一辈子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