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走深走实
嘘寒问暖葆初心 观云测雨担使命
记者: 固原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固原市气象局

这是一艘在六盘山巅“乘风破浪”的“气象航母”,他的成长既是回望固原气象事业发展和变迁的一扇窗口,也见证着一代代固原气象人的忠诚和付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固原市气象局成立65周年、固原市气象局党组织成立46周年。65年来,固原市气象部门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坚定跟党走,以“风雨兼程砥砺行”的使命担当强服务,固原气象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气象对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跟着党走意志坚扎根固原埋头干

1956年,在党的带领下,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年的国庆节101日),也是载入固原市气象史册的重要日子。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甘肃省固原气象站(固原市气象局前身)正式成立,并开始气象观测,结束了固原无气象记录的历史,固原气象事业从这里扬帆起航1956将军炮开始为农业增产增收保驾护航1973年“三七”高炮投入防雹增雨作业1959年开始通过天气图分析制作天气预报并通过广播电台进入千家万户6070年代,电传通信、无线电传和传真通信相继引入气象业务;1974711雷达成为固原人的千里眼守护着一方平安

1975年,固原气象台党支部成立。有了坚强的堡垒,固原气象事业也步入了发展正轨。1975年开始农业气象观测;1980年固原气象观测站升级为国家基本站。

198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改革开放的大幕已经拉开。同年,固原气象台更名固原行署气象局,并设立党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加强,固原气象事业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80年代中期以数值预报产品释用为重点的新预报业务迅速发展;1987年固原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升级为固原国家基准气候站,开展24小时定时观测;2003年地面气象观测实现自动化;2004年在六盘山建成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极大提升了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短时临近预报能力。2006年开展精细化预报业务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业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固原市气象部门强化气象政治属性定位,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品牌创建,不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固原气象事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固原市气象局所属县局(站)全部完成基层台站改造,实现“一县一景”;开展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智能网格预报,全市基本建成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综合气象观测网络,气象观测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初步建成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和“四位一体”固原综合气象试验示范基地;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实现全覆盖。

65年来,党的领导是固原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上级领导的关怀支持是固原气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先后有饶兴、邹竟蒙、秦大河、刘雅鸣、矫梅燕、余勇等中国气象局领导和白立忱、毛如柏、陈建国等自治区领导到固原市气象部门指导工作。固原气象事业发展也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的滋养,固原市气象局2011年成功创建并持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全市气象部门所有县局(站)均为“自治区文明单位”。

服务地方“有气象”  助力发展“成气候”

在宁夏气象局党组和固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固原市气象局始终把气象防灾减灾防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紧紧围绕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气象服务、强化气象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

气象防灾减灾保障有力暴雨(雪)预警信号准确率达80%,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27分钟。完成泾源县、西吉县、原州区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制作了“四县一区”气象防灾救灾作战图。预警信息面向基层应急责任人的覆盖率达100%,气象信息员队伍超过4000人。据评估“十三五”期间人工防雹增雨(雪)作业年均增雨约1.7亿吨、防雹保护面积约430万亩。

气象助力脱贫效益明显。发挥“气候好产品”品牌优势,增加农产品经济附加值。试点推广种植抗旱谷子上千亩,增加农民收入。围绕“一县一业”制作发布中药材、玉米、中蜂、苗木、杂交谷子、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气象服务材料90期。全市气象部门共抽调8名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致富宝APP使农民在田间地头便可知晓农业气象技术。

生态气象服务作用突出。积极融入固原市“四个一”生态富民工程,建设“四个一”林草气象监测服务设施13套,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8期,制作“四个一”林草产业气象服务手册200余份。发挥固原市气候优势,积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和“六盘山避暑胜地”国家气候标志认证工作。

公众气象服务普惠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公众通过手机APP、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获知最新气象预报、预警等气象信息。穿衣指数、紫外线指数、行车指数、人体舒适度等气象指数涵盖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气象工作积极作为得到了固原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固原气象人的接续奋斗也收获了荣誉。自2015年以来,固原市气象局连续六年获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效能考核优秀单位,被评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连续六年被宁夏气象局考核为年度优秀达标单位。1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获得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获全国优秀县气象局局长,2人先后参加南极科考。

传承基因学党史汲取力量开新局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也必将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勇往直前。固原气象人将赓续“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传承“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实干精神,践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融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自治区、固原市战略实施,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完善精细的服务体系等9项任务和六盘山生态建设与保护气象保障服务等5项工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固原画卷增添气象底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