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学习体会

凝聚气象合力 为共筑共圆中国梦担当作为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

来源:银川市局2019-07-10

“担当”可解释为“接受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担当可以为自己、他人,也可以为事业、国家、民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担当作为,是时代赋予气象部门的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和关心宁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专门题写了“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寄予了最美好的祝愿、最殷切的期望,为宁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而保护好天蓝、地绿、水美的生态环境,则是“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应尽之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是指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明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气象工作与之密不可分。精准的观测数据、及时的预警信息、周到的气象服务,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个气象工作者,在新时代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扎实的业务能力、忘我的奉献精神,不断丰富着气象服务的内涵,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气象精神,也为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奉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需要全国各地、各行业共同奋斗。气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民生优先领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气象合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气象力量”和“气象智慧”,气象部门责无旁贷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担当作为,迫切要求气象部门下大力气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提高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科学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并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此,银川气象部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银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实施奋力开启新时代银川特色气象现代化新征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保障。

风雨中,总有一种情怀让人泪流满面,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阳光下,总有一种精神让人力量倍增,那是一种坚定的信念。

回望银川气象浓墨重彩的多年,气象人脚踏实地,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气象人精益求精,气象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高;气象人开拓创新,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迅速加快。气象科技、气象信息正多层次、多角度地服务于一方百姓。气象人正以“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新理念,精神焕发、团结一致地走在宽广的气象大道上,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有为”的宣言,共同构筑着中华儿女的气象之梦。是有梦的气象人,用他们的坚强和执着,诠释着新时期以“准确、及时、创新、奉献”为内涵的气象精神;是有梦的气象人擎起了一面弘扬气象精神的鲜明旗帜,那里蕴含着他们对梦想的向往,对事业的忠诚,对百姓的深情。

站在岁月更迭的新起点,气象人担当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光荣使命。就让我们气象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理念的指引下,携手共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切实做好各项气象业务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气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以自信从容的姿态,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新时代舞台上长袖起舞,诠释属于气象人“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精神和风采!(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