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学习体会

以初心履职,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来源:机关第七党支部2019-07-11

走过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

迈向伟大复兴,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在新时代激励全党一“初心”擦亮本色、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政治宣示,以“使命”托举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政治动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第一位的就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思践悟中修炼“无我”的境界、锤炼“有我”的担当。

回望执政七十载、建党近百年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千磨万击还坚劲、风雨不动安如山,就在于始终把初心作恒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可期,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30年在望。如何领导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是我们党新长征路上的“赶考”题。开展主题教育就是引导全党同志从历史中汲取永葆赤子之心、赤胆忠心的精神力量,同现实中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只有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焕发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昂扬精神,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通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学习活动,更加坚定了我对共产主义信仰,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我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作为行政管理人员,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作为气象人,我们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目标,发挥好气象部门服务保障作用,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气象现代化强国目标作出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要求,我们积极推进宁夏地方气象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严格做好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工作,改进审批服务方式,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组织制定宁夏气象部门行政管理权责清单并对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改革任务,主动改变管理方式,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确保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事项的纳入。组织编制了宁夏气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强化信用管理。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防雷体制改革,坚持放得下、管得住,加强防雷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随着这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增强

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法规处党支部在宁夏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自学之外,每周组织集中学习,学原著、读原文每名党员谈体会,交流学习心得。我们还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组织专题交流研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保证学习有收获、有成效。这次主题教育,我们要围绕气象法治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开展调研。针对企业防雷安全检查重复的问题上进行了即知即改。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我们将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对部门内审批平台和宁夏地方政务平台以及多个系统平台同时工作的情况,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争取支持,努力完成对接工作,实现国务院“一网通办”的精神要求。在审批服务工作中,与多部门联合实现信息共享。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提供管理服务之便。(作者:王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