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要闻播报
更好生活还在后头——从脱贫到振兴,试看弘德村的二度蝶变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 宁夏新闻网

  8月24日,记者一行即将抵达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时,却被告知前方“无路可走”——入村主路正在翻修。

  记者从一条小路迂回进村后,得知村里除了修路外,还在布设下水管道。

  来到村民刘克瑞家后,主人带记者参观了他家新建的厕所:水泥砌成的红砖小房,一米见方。“这是前天刚盖成的,接入下水管网后,就能用上水厕了。”刘克瑞说。

  在弘德村,乡亲们一直用的都是旱厕。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刘克瑞家时,曾专门询问他家里用的是旱厕还是水厕。

  总书记离开弘德村后,红寺堡区成立由区委书记挂帅的弘德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忠实践行总书记嘱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搬过来的好日子

  弘德村有1699户7013人,村民多是2012年以来从原州区、同心县等地迁移而来。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户有1036户。

  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说,2014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800元,通过大力发展劳务输出、肉牛养殖等产业,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8435元,当年年底整村脱贫。如今,全村只剩下19户未脱贫户,相当一部分还是缺乏发展能力的兜底户。

  “房子新了、票子多了、日子好了。”刘克瑞总结移民后的变化,打响脱贫攻坚战后,他家靠着务工、养牛脱了贫,年收入达到10万元,前两年又建了新房子,“自己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任军告诉记者,这离不开党的精准扶贫政策。

  在弘德村加工包装箱的扶贫车间,最后一道工序是“穿提手”,现场绝大多数都是老人,年龄最大的近80岁,用任军的话来说都是村上的“弱劳力”。

  63岁的席大妈坐在地上穿提手,两手左右开弓,身手敏捷得与她的年龄很不相符。“一天干4个钟头,能挣四五十块钱,贴补个家用。”老人很知足,车间离她家不远,她每天步行上下班,还不耽误给老伴做饭。

  在弘德村,青壮年劳动力多选择在临近的弘德工业园区务工,园区内建有纺织厂、包装材料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骑电动车上班只需10分钟,十分方便。

  刘克瑞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就在工业园区的纺织厂上班,俩人月工资加起来每月有6000多元。

  红寺堡区扶贫办副主任冶长斌告诉记者,红寺堡区打好“产业+就业”两张王牌,驱动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25元,并于2020年3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区序列。

  更好生活还在后头

  任军清楚地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弘德村视察即将结束之际,鼓励乡亲们更好生活还在后头。任军告诉记者,这句鼓励的话他牢牢记在心里。为了让鼓励变成现实,他更忙了。

  记者在村内采访任军时,他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便匆匆向村外荒山进发。记者驱车跟随任军赶往红寺堡区鲁家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任军是联合社理事长。最近两个多月,村子加速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联合社陆续进牛数百头,总数达2940头,达到养殖最大承载量。这是任军瞅准了平日里难有的好行情,用他的话来说“钱可挣美了!”近来,园区已陆续出栏两批肉牛,纯利润达35万元。目前,园区二期工程资金也筹措到位,不日即将开工,年底竣工后,养殖能力还能翻一番。

  任军介绍,联合社由15个养牛合作社组成,弘德村520户村民是合作社成员。村民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12万元一股,村民少的有1股,多的有5股。今年预计每户分红2万元至3万元,“稳赚不赔”。

  如今,任军正忙着为村子的牛注册商标,并计划在牛体内植入芯片,实时监控健康信息……在品牌化、智能化的路子上,弘德村牛产业越来越“牛”。

  唯有产业富民久。整村稳定脱贫后,弘德村开始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这次更是“大手笔”——在弘德村的发展规划书上,描绘着未来十年村子的发展蓝图,有产业、旅游、基建等各项发展规划,极尽详细。“更好生活还在后头呢!”任军说。

  弘德村的二度蝶变,已然开启!(记者 杜晓星 秦 磊 马照刚 周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