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要闻播报
移民村的“带货女主播”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 宁夏新闻网

  “欢迎大家来到闽宁巧媳妇直播间,喜欢枸杞的朋友们一定要关注这款产品,点下方小黄车就能购买,现在下单还送金丝皇菊……”8月25日下午,刚参加完湖南卫视节目录制的马燕立即赶回车间,如往常一般,和同事继续轮换直播。

  镜头前,27岁的马燕淳朴又漂亮,除了介绍产品外,还会和网友们唠唠家常,讲讲家乡的风土人情,分享生活妙招,侃侃而谈间,让你很难想象这位“带货女主播”从首次“触电”至今不过百余天。

  2012年,马燕全家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搬迁到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初到此地,从习惯当地的生活到学着种水田,一家人深知,要想脱贫就得干起来。2013年,经人介绍,马燕的丈夫马文波在银川市建筑工地干上了小工,用工高峰期,每天能挣100元。后来,随着家人相继外出打工,全家生活逐年向好,但因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马燕的主要责任就是操持家务,偶然去周边的田里打零工。

  2019年9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落户原隆村,一纸招聘让马燕燃起迈出家门的希望,但她也有些忐忑:“小时候家里穷,一年级没念几天书就辍学回家带妹妹了。如今想出去工作,又怕没文化,企业不要。”这一顾虑很快便被打消了,“企业招聘说可以根据不同学历分配工种,只要肯学肯干能吃苦就可以去上班。”

  在家人的鼓励下,马燕勇敢地走出了家门,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当起了分拣工。她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为能多认几个字,她每天上班都会随身携带铅笔和本子,把分拣产品包装袋上的字一个个抄下来。休息时,便向车间有文化的姐妹请教;下班回家,她还会和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一起学一起记。很快,马燕从分拣员走上了车间主任的岗位。

  今年4月,扶贫车间转变销售思路,组建“巧媳妇”直播团队,希望通过电商平台,将宁夏农特产品卖到全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马燕也报名加入了直播团队。

  5月28日,团队首播,第一次面对镜头的马燕大脑一片空白,之前特意记过的台词一句也说不出,只能是直播间偶尔进来的观众问一句她答一句,“现在想想当时的场景就跟挤牙膏一样,比较失败。”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回家后,马燕在手机上下载了快手和抖音,每天抽空看App里的直播,分析不同主播的带货风格。经过车间培训和自学,短短3个月,马燕就成了车间主播团队中的骨干,并吸引了不少粉丝。

  从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到十里八乡远近皆知的“带货女主播”,马燕变得越来越自信。“每天80元工资,算上卖货的提成,月收入约3000元。”马燕粗略计算,如今夫妻二人的年收入四五万元。更重要的是,做了主播后收获的自信和快乐更多了,生活也有了动力和目标。

  “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这里鼓励大家把日子过得更好,现在我想对总书记说,我们会把日子过得更好,因为我们手头有干的,心里有目标,活得特别踏实。”马燕说。

  如今的马燕面对直播镜头不仅落落大方,并享受着这份工作为她带来的快乐。(记者 宗时风 王婧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