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在宁夏
金花园社区:邻里守望相助 志愿同心同行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 宁夏新闻网

  6月8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这个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志愿者代表、70岁的回族老党员王兰花告诉总书记,他们2005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7名成员发展到现在6万多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习近平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们点了赞。他说,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连日来,记者深入金花园社区,走近居民群众、走近志愿者,聆听他们讲述社区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志愿服务、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6月8日,透过自家玻璃窗远远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小区广场的那一刻,金花园社区金花园A区东15号楼1单元居民杨凤菊,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就这样来到我们小区,来到我们老百姓身边。在我有生之年,能够亲眼看到总书记,真的很荣幸。”6月9日上午,85岁的杨凤菊回想起当天看到总书记的情形,难抑兴奋之情。

  随后,杨凤菊拿出已去世3年老伴的军装,轻轻抚摸着衣服上的一个个军功章,眼泪再一次夺眶而出。她喃喃自语道:“老头子啊,我给你说,昨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小区看望居民群众了,我心里很激动、也很感动。我们现在能过上好日子,都要感谢党和国家……”

  杨凤菊的老伴张继春是一名抗战老兵,1941年在老家山东省莒县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张继春在沈阳认识了杨凤菊,婚后他们又来到宁夏,从此扎根吴忠……这样的经历,让杨凤菊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

  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化雨

  “老伴去世的这几年,社区干部一直关心照顾我,三天两头就上门问我有啥困难没。逢年过节还会送来米面油,今年春节送来的,到现在都还没吃完。”杨凤菊说,社区工作人员怕她一个人在家孤单,平日里常把她接到社区的日间照料室参加活动,与小区其他老人聚一聚、聊一聊。还有志愿者提供诊疗服务,量血压、号脉、做理疗等都是免费的。

  杨凤菊所说的日间照料室位于金花园社区服务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书画室里,孩子们泼墨涂写丹青,社区志愿者马洪伟坚持休息日和节假日为社区学生免费上书法课,传播书法文化,弘扬书法艺术;科普活动室里,整齐摆放着一件件由社区居民制作的创意手工作品,品类多样,做工精致;四点半学校里,志愿者甄文捷正在认真备课,为更好地帮助学生解答学习中的难题下功夫……

  在金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跃着这样一位志愿者——仇良明,居民们都称他为“活雷锋”。

  今年已经70岁的仇良明总也闲不住,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为孤寡老人维修水暖家电,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

  “老哥,我又来了,今天咋剪?”

  “天太热了,稍微再理短点儿。”

  ……

  6月9日下午,仇良明来到金花园C区9号楼82岁的王振华家,为他义务理发。

  “平时不多出门,一出门就感冒,所以一年四季的理发就义务承包给了仇良明。”王振华说,仇良明长期为小区2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提供优质的理发服务,对于年龄偏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金花园社区以构建紫色幸福家园为目标,发动广大群众和爱心人士组建暖心志愿服务队,依托科普活动室、四点半学校、日间照料室及康复训练室等阵地,为群众提供居家养老、精神慰藉、心理咨询、医疗保健、康复训练、技能培训等多元化、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构建紫色幸福家园是金花园社区“金色阳光·七彩家园”主题创建活动中的一项志愿服务内容。如今,“小社区”已成为服务百姓的“大舞台”、教育群众的“大课堂”。

  作为自治区确定的5个全国试点县区之一,利通区把“金色阳光·七彩家园”主题创建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品牌载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辖区12个乡镇36个试点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群众成为创建活动的主体和受益者。

  兰花芬芳志愿路上“小桔灯”

  6月10日9时30分,金花园社区开展了“鸦趣助创城,文明伴我行”创意井盖涂鸦志愿服务活动,以新颖别致的方式宣传生态环保,同时为吴忠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活动中,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负责人王兰花带领志愿者与居民群众,将小区主干道的井盖一个个擦拭干净,拿出画笔蹲在地上开始绘画。

  一个多小时后,通过大家手中的画笔,原本不起眼的井盖变得生动有趣。社区志愿者纵素莲说:“文明和谐是一幅美丽的画,社区中的每一位居民都是‘画家’,大家在社区环境建设中‘画’一朵花,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就多了一分美。井盖涂鸦不仅传递了健康生活、低碳环保的理念,也增进了居民群众之间的感情联系。”

  看到与大家携手完成的“作品”,王兰花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而这一切,让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成员郭淑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王姐都70岁的人了,天天还坚持和大家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文明监督等工作,既让人佩服,又让人心疼。”郭淑玲感慨道,从春节前到现在,王兰花一直忙碌奔波着,节前她带领会员慰问帮扶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联系社区,号召小组成员加入到防疫一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执勤员和监测员,充当起疫情防控“多面手”;现在她又天天为创城、社区环境治理等工作在小区里跑趟趟……

  “做志愿服务的这些年来,我曾8次到北京领奖,5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前天,习近平总书记来社区视察时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这就是对我们志愿者最大的鼓舞,我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的嘱托和期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只要还有一丝力气,就会把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到底……”王兰花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零距离”接触的一幕幕,有些哽咽。

  “人退休了,但思想觉悟不能休。”王兰花在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了20年,退休后,她主动做起了志愿服务,并于2005年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

  十几年来,王兰花和她的热心小组,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社区的事情繁杂琐碎,王兰花就通过记日记的方式,把居民日常反映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困难记录下来,一件一件落实。

  王兰花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

  王兰花和她的热心小组像一块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之中,他们像一盏盏“小桔灯”,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为更多人引路。

  截至目前,吴忠市注册志愿者人数26.8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8.8%,培育和打造了“王兰花热心小组”“红草帽”“红袖章”“月月有光彩”“启心公益”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

  民族团结一家亲凝聚力量

  6月10日10时40分,金花园A区东15号楼3单元回族居民铁占明,敲开隔壁汉族邻居彦宗德家的门说:“彦老师,今天中午你让张姐不要做饭了,我家烩了粉汤,炸了油饼子和馓子,你老俩去俺家尝尝。”

  “好好好!和你们家做邻居真是有口福,有啥好吃的,都不忘俺老俩,哈哈哈……”彦宗德高兴地说。

  当天12时,彦宗德和老伴张淑芳来到铁占明家,铁占明的老伴马自花做了一桌子美食招待他们。

  张淑芳说:“如今,不少城市小区居民都有这样的感觉,不缺吃、不缺穿,就缺邻里好感情。出门一把锁,进家关起门,互相之间很少往来。我们两家人住隔壁,年纪也相仿,十多年来,一直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人,是小区里令人羡慕的榜样。”

  在金花园社区,像铁占明和彦宗德这样,回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的邻里还有很多。

  “民生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辖区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一直是社区工作人员心头的牵挂。“邻居好,赛金宝。”这句话在金花园社区体现得淋漓尽致。

  去年9月份,社区党员杨德军被确诊为脓毒症休克急性梗阻性胆管炎,需要几万元的治疗费,而他家实在是困难,凑不出这笔钱。社区组织发动募捐活动,街坊邻里都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几个小时便收到捐款3312元。

  老党员孙彦民在自身也不富裕的情况下,还拿出了1000元,亲自送到杨德军的手里。孙彦民拉着杨德军的手叮嘱道:“心放宽,多往好处想,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诸如这样邻里之间“献爱心”捐款活动经常举办,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在社区形成了“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凝聚力。

  回族居民何彦玲和汉族居民李巧云同住一个单元楼,亲如姐妹。李巧云回老家,就把家门钥匙交给何彦玲,放心地让何彦玲浇花、遛狗、检查水电。

  金花园社区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抓手,不断丰富“民族团结月”活动载体,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社区邻居节、邻里饺子宴、邻里茶话会、邻里厨艺大比拼、邻里才艺展等丰富多彩的邻居节活动,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邻里关系,增加了居民间的感情,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也增强了整个社区的和谐与凝聚力。

  金花园社区里一个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故事,是我市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典型缩影。2010年以来,我市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吴忠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截至2019年底,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31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247个,市级模范集体242个,形成了吴忠市民族团结的靓丽名片。

  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新格局”

  “您好,我们是社区的志愿者,楼道里的杂物是你们家的吗?堆放杂物既影响居住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不要了,我们帮您搬走……”

  “您好,现在小区有电动车充电桩,请您规范充电,不要再私拉电线充电。”

  ……

  连日来,社区志愿者魏举、徐志兰带着“红袖章”与其他志愿者在小区里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监督工作。

  “前段时间,我们主要是配合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全天候开展巡查,上门劝导居民清理飞线、甩线,宣传讲解飞线充电的危险性。”魏举说,目前,小区没有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他们每天会把所有的单元楼和商铺跑一遍。

  金花园社区是利通区老旧小区之一,人口多、社区商网多、居民构成比较复杂、外来流动人员多。去年以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社区解决了休闲广场、卫生厕所和暖网改造等民生问题。为进一步巩固小区环境整治效果,社区党员、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每天义务巡逻,提醒居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行为和卫生细节,倡导文明行为从我做起。

  说起社区基层治理问题,金花园社区党总支党员肖术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党员忙于个人事务,居民想找党员办事挺为难。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制度,实行每名党员承包2栋楼,并对‘责任田’进行挂牌公示。145名党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环境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工作。有了‘责任田’,党员主动找居民,争相帮大家办实事、做好事。”

  近年来,金花园社区以金星镇城市党建雁阵“1465”行动为统领,开展大党建、大联盟、大服务、大治理服务工作,创新社区治理、服务的新机制。

  “我们创新管理方式,以党旗领航+社会治理为引领,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各族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聚焦为民办实事,解决了辖区30个车库顶棚破旧、金花园A区无公厕、B区主路面破损、文化休闲小广场改造等难点问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金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介绍,该社区探索实施“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件,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