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在银召开
记者: 雒璇、龚晓丽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22日,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分析发展形势,科学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区气象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团结拼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4.2分,全国排名第2。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获评全国气象部门创新工作,自治区政府发文对宁夏气象局进行表彰。“十三五”期间,全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服务效益实现大提升,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例由“十二五”的0.49%下降到0.26%。业务现代化建设实现大变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部分指标在全国领先。事业发展环境实现大突破,制修订地方性法规规章6部、发布标准21项、经费投入增长32.33%、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大成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气象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广、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正确认识发展形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坚定担当发展使命。“十四五”时期,全区气象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保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观测体系、预报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支撑。到2035年,要建立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业务体系,基本实现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气象综合实力进一步大幅度提升,气象深度融入民生保障和行业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部署了2021年九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实施重大工程建设,推动统筹协调发展。二是扎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区域,做好监测预报,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三是全力做好生产发展气象服务,面向“三农”、城市建设、全域旅游、交通运输、新能源产业、重大活动等各行各业开展服务。四是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五是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加强业务急需技术攻关,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六是持续强化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七是继续深化气象改革开放,落实中央改革要求,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八是不断提升气象法治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高管理效能,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九是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此外,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全区气象部门获表彰及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等相关内容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值班、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走访慰问工作等相关工作。



据悉,此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局领导全体,有关部门特邀代表,各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气象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文/图  雒璇 龚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