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近期宁夏强对流天气多发 气象专家及时解惑答疑
记者: 朱蓉 龚晓丽 雒璇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进入主汛期,宁夏强对流天气多发易发,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现象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6月7日、8日夜间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及固原市西北部出现雷阵雨或阵雨,宁夏北部四市伴有7到10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闪电划破黑夜,雷声震耳欲聋。宁夏气象台密切监测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先后发布雷电黄色、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分别指导灵武、吴忠(利通区)和盐池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指导吴忠(红寺堡区)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宁夏气象服务中心及时跟进天气实况,通过多种渠道服务公众及决策部门,并组织气象专家分析天气成因,进行权威解读。

据宁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闫军介绍,6月9日凌晨的电闪雷鸣就是高空的东北冷涡和低空的切变线相配合造成的,这种天气系统相配合造成的雷阵雨,通常需要低层暖湿、高层干冷的大气环境,其形成或发生需要三个条件,分别是水汽条件,抬升条件以及不稳定层结,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而对于强对流天气尤其是短时强降水来说,光依靠本地的水汽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地区的水汽输送。水汽输送一般与低空急流相互联系。就抬升条件来说,锋面,低涡,气旋,地形强迫作用等都能作为抬升条件触发对流。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是由地面强烈受热形成的雷阵雨,称为热雷雨,是一种局地热对流。往往我们看到天女散花般星星点点分散性的降水大多是由于局地热对流导致的,这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典型的一种,但是由于它的时间和空间尺度都比较小,有时很难捕捉到,预报难度较大。

气象专家建议,当有雷电天气出现时,不要在树下、电线杆下、塔吊下避雨,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设备损失;当伴随雷暴出现短时大风时,注意防范大风可能造成的搭建物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设施农业和海上航运的影响;还需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防范冰雹对农作物、果蔬和农业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文/朱蓉 龚晓丽 雒璇 图/龚晓丽)

6月8日夜间银川上空电闪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