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全区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雒璇 王文娟 孙健 发布时间: 2023-01-18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1月18日,2023年全区气象工作视频会议在银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气象工作,分析新形势新要求,部署2023年任务,发挥气象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动员全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及《宁夏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方案》)全面发力之年,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四大支柱”和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深化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关键环节改革为重点,不断开拓进取,培育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以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强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凝心聚力、推动《纲要》宁夏实施方案和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部署的年度任务按时保质有序落实篇;要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三区建设”、落实“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中展现气象新担当、作出气象新成绩、贡献气象新力量。

2023年全区气象工作会议在银召开

宁夏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慧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宁夏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夏气象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应对重大天气过程,有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气象业务、服务、科技、人才和管理等各方面均取得新突破,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落实《纲要》及《纲要实施方案》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加快推进宁夏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纲要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二要准确把握新征程上的机遇与挑战,坚持第一要务,实现宁夏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全面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纲要》落实为核心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落实,狠抓《纲要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推进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签署和相关重点工程立项实施。

二要聚焦“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继续强制度、健机制、履职责,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服务保障,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能力,继续完善递进式、直通式、跟进式预报预警服务,继续推动跨部门、跨领域开放合作,重点做好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推进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三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先行区建设需求,提升“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做好能源保供和清洁能源气象服务,保障交通安全,加强旅游气象服务保障,强化公众气象服务和科普。

四要聚焦“双碳”和应对气候变化,提高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水平,增强自治区“双碳”目标实现气象保障能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业务能力建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森林草原火险监测预报服务能力。

五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助力气象业务发展提质增效,谋划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年度工作,深化“一托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六要聚焦发挥精准预报龙头作用,构建新型预报服务业务体制机制,强化精准预报在协同推进精密监测、精细服务中的龙头作用,加快数值预报升级与应用能力提升,加强短临监测预警业务能力建设,提升气候预测业务能力建设。

七要聚焦“四大支柱”能力提升,推动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卫星综合应用能力,升级智慧气象系统及信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雷达等气象观测能力。

八要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现代治理效能,加强气象法治建设,继续理顺气象双重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大力促进气象产业改革发展。

九要深化中阿气象合作,增强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阿峰会和中海合峰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自治区部署要求,助力中阿气象合作;举全区之力组建十六运气象台、以“前店后厂”模式做好自治区十六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继续为自治区重大社会活动、重大工程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十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团队及平台管理,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转化,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十一要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保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堪当宁夏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会议报告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落实《纲要》及《纲要实施方案》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强化组织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干部职工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区气象部门获得表彰奖励情况、全区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管理创新工作评审等情况,会议期间,银川、固原市气象局和宁夏气象台、宁夏气象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宁夏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特邀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气象局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气象局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