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气象科技成果首次亮相中阿博览会
记者: 发布时间: 2019-09-06 来源: 宁夏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

中国气象报记者黄文燕报道  9月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简称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风云气象卫星、气象探测装备、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装备等气象科技成果首次亮相中阿博览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曾表示,中方愿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此次气象部门参展中阿博览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气象部门将以气象科技服务为抓手,深度融入中阿合作。

在此次博览会中,气象展区分为风云气象卫星、气象探测装备、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装备和专业气象服务四个板块,将展出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科研成果和仪器装备,“空中国王”增雨飞机模型、无人机机载气象环境监测系统、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等均为首次参展。走进气象展区,代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历程的卫星模型悉数亮相,气象部门还通过展板详细展示了气象卫星在台风、沙尘、水体、火情等方面的遥感监测服务能力,风云气象卫星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等内容。气象展区使用了虚拟现实技术,观众通过三维可视化展示系统参与互动体验,了解气象卫星工作原理及应用。

据悉,阿拉伯国家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气象卫星可有效弥补地面观测资料的不足。尤其是2018年6月中国成功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能够更好地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气象监测和数据服务,为当地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提供科技支撑。

在中阿博览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等6名气象专家受邀成为中阿技术转移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发表大会主题演讲。

9月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展首日,一系列气象科技成果亮相展区,吸引观众前来参观。图为在气象展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杨婧  摄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6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