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银川晚报】气象科技首次参展 为阿拉伯国家量身打造遥感产品
记者: 发布时间: 2019-09-06 来源:

本报讯(记者 詹思佳)92日,记者从宁夏气象局获悉,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及卫星遥感应用等高新技术成果展将首次亮相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届时,气象专家将发表气象卫星技术应用主题演讲,气象部门将以气象科技深度参与中阿合作。95日~98日,包括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模型、卫星应用VR展示、卫星遥感监测应用及气象装备等在内的高新技术成果产品将亮相银川国际会展中心B馆。

阿拉伯国家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沙漠、海洋、高原、山地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成为天气预报的短板。

经过5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7颗卫星在轨运行,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是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因此,我国气象卫星可对阿拉伯国家大气进行全天候、立体化观测,清晰捕捉风云变化,有效弥补地面观测短板。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帮助下,阿拉伯国家还可以获得量身打造的大气、陆地、海洋遥感产品,还可享受高频次天气监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风云气象卫星未来将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数据服务,提高国际用户遥感应用水平,发挥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优势,开展多层次的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

目前,我国风云气象卫星通过天地一体化的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向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7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2700多家用户提供资料和产品,19个国家通过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实时接收风云卫星数据,24个国家已经建成风云卫星数据直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