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抗击疫情 宁夏气象人在行动】中卫:战“疫” 气象人不退
记者: 马海斌 发布时间: 2020-02-14 来源: 中卫市气象局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让2020年的开端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记忆,而中卫市局坚守战“疫”一线的17位逆行者也让我们感动、钦佩,因为他们一直在行动。

小网格,大防控

为细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卫市划分成43个网格,编织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护网,中卫市局负责37网格华西社区物华林居小区。自1月27日以来抽调干部16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在小区挂起了党旗和中卫市气象局党支部旗,每天安排2名人员参加社区不间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包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这个工作,既有刚性,也要有温柔,”中卫市气象局网格员刘智贤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群众的不理解,面对社区工作的复杂性,他们巡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始终带着耐心、诚心、爱心,认真负责的询问每一位进出小区的群众,详细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每天接班,我们要先认真查看‘五包一’包保责任表,对外省来卫居家隔离住户,要熟记详情,要清楚新增和接触隔离人员信息,要上门协助隔离人员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要在小区门口、单元门口张贴公示和温馨提示,而且还要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安抚情绪。”中卫市气象局网格员李保华补充说。他们对每天的工作任务熟记于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严防死守,坚决做好疫情卡点防控工作。

扶贫路上不缺位,抗‘疫’战中不掉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味还没开始,疫情防控战役已经打响。海原县气象局驻村扶贫干部、气象台台长白志清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奔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上。“平时带着群众脱贫奔小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驻村扶贫干部更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好宣传员、组织员。”到村工作后,白志清这样要求自己。到岗后,他立即组织开展全村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登记人员信息,他还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向贫困户们广泛宣传防控常识,规劝村民取消春节娱乐和聚餐活动。

在对红星村杨白俊书记电话采访中,杨书记说:“白天完成入户排查,晚上他又主动到村里交通管控执勤点上,换其他的村干部休息。他还自己购买了20个Kn95口罩和100个医用口罩,分发给村干部和执勤人员,让大家特别感激,真是一个好党员。”

“扶贫路上不缺位,抗‘疫’战中不掉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驻村扶贫干部白志清与村干部和村民一道,手拉手、肩并肩,齐心协力,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发挥气象作用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春播工作的临近,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气象服务工作。中卫市局认真履行行业职责,积极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专业气象保障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的平稳安全运行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此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寒潮降温天气气象服务,及时向市委和市政府及中卫市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信息专报,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做好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认真做好春播春耕气象服务工作,提前做好测墒人员防护保护工作,办理车辆通行证,为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打好基础。

疫情防控的坚守仍在继续,坚守并非“不动”,因为我们一直在行动。(文/马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