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汛期一线践初心】纵横联动 构筑气象灾害防御立体网络
记者: 雒璇 发布时间: 2020-08-10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8月4日至5日,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干旱带的吴忠市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水,造成苦水河流域吴忠市段突发山洪,情势危急!

4日午后,大雨瓢泼,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的路面上积水汇成小溪。买河村气象信息员杨勇接到红寺堡气象站值班员马强打来的电话:“我们监测到买河村降雨量可达40毫米,并已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你们那边山洪灾害极易发生,请随时关注水情并做好灾害防御。”同样的叫应电话还打给了当地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应急联系人。

随后买河村的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响起,“吴忠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请大家远离低洼河谷,做好防范!”杨勇冒雨对各路段进行安全排查,遇到洪水迅速拍摄视频反馈给马强。

另一头,吴忠市气象台通过气象信息员发回的视频第一时间了解现场实况。在预判强降水未来发展趋势后,气象台负责人贾乐毫不犹豫地拨通了吴忠市水务局的电话:“经雷达监测,预计苦水河在我市的流域范围内降雨仍将持续且没有减弱的趋势,建议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16时15分,吴忠市水务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市气象台迅速联系消防救援部门,并向其提供实时雨情和滚动预报。

16时30分,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吴忠市各级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在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地盐池县,气象局联合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连夜对8个乡镇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城市内涝点、水库、油气井场等重点领域开展防汛督查,并向应急指挥部滚动提供降水实况,尤其密切关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麻黄山乡。

从区气象局到县气象站,从带班领导到值班人员,全区上上下下密切紧盯强降雨的落区变化和发生发展;区、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根据气象部门的提示印发紧急通知……一张纵横联动的气象灾害防御网在暴雨山洪中张开,全力守护当地群众生命安全。

风停雨歇,吴忠强降水集中落区无人员伤亡,部分受灾大田作物已进行应急处置,受损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紧急抢修。面对灾后恢复工作,气象工作者又踏上征途。(文/雒璇 喇楠 蒋伊泽 陈迪)

降水地区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联合乡镇干部排查险情(马强供图)

宁夏气象台做好雨情实况监测服务(图/雒璇)

盐池县气象局加强短临天气监测(图/王雯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