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气象答卷
记者: 杨兴国 发布时间: 2020-08-18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关键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指导工作,明确提出宁夏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六项重点任务,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2019年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全区气象部门要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以实际行动确保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来宁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气象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练好事业高质量发展“内功”

做到监测精密,要着力发展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立体综合气象观测网,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样化需求,广泛应用现代气象观测技术,不断织密集地基、天基、空基于一体的观测网,填补灾害性天气监测盲区。同时,要加快推动宁夏地球科学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数据质量,开展多种数据的融合技术研发和应用,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和数据资源的有效流动。

做到预报精准,要着力发展以数值预报为核心的智能预报预测业务,全面实施《宁夏天气预报技术体系发展规划(2019-2025)》和《宁夏气候预测技术体系发展规划(2019-2025)》,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完善宁夏天气预报指标和预报模型,不断提高气象预警的提前量、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气候预测水平。

做到服务精细,要着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坚持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气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民生,提供更加智能、互动、普惠的气象服务;面向生产,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服务业态和模式,提升服务质量;面向决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决策需求,加强策划研究,科学提供参考信息。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根本途径。要重点打造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以省部重点实验室为平台、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气象创新工作室为核心、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为纽带,着力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气象服务全面“建功”

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全区气象工作新的使命,为做好气象保护生命安全、助力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保障生态良好,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做好保护生命安全气象服务,全面参与自治区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大力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完善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体制机制建设,当好气象防灾减灾的“吹哨人”,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做好助力生产发展气象服务,落实自治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对标新能源、全域旅游、城市规划、工业布局等各行各业产业发展需求,系统分析气候资源特征,把气候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在生产全过程,开展基于影响和风险的专业气象服务,把气象服务的价值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

做好促进生活富裕气象服务,履行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持续提升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健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体系,防范因灾返贫。不断强化气象为农服务职能,依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围绕千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和设施农业、露地蔬菜、硒砂瓜、枸杞、酿酒葡萄“五个一百万亩”特色优势农业生产,开展全生育期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助力产业兴旺,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做好保障生态良好气象服务,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全区生态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实施好省部合作“宁夏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服务工程”,为生态建设提供气象保障。

练就气象干部职工一身“硬功”

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要求激发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全区气象部门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气象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区气象干部职工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崇尚科学等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落实好自治区党委部署的气象任务,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兴国 )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17日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