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解锁黄河流域云密码——六盘山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扫描
记者: 雒璇、舒志亮、常倬林、高国青 发布时间: 2020-09-29 来源: 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9月9到10日,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交流会议在宁夏固原召开,来自全国各大科研院所、高校、气象部门的专家学者集中开展学术交流,为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发展建言献策。

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宁夏气象部门坚持人工干预和自然生态协调发展、统筹国家与地方发展,围绕宁夏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发展需求,通过开展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促进科研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切实做好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文章,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坐落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这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近南北走向山脉之一,西风带与东亚季风在此交汇,陕甘宁在此相邻,气候条件和地形条件独一无二,使其成为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理想场所。

针对六盘山区所代表的地形地貌特点,宁夏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逐步建立中小型山地气象剖面观测以及天-地-空立体观测系统,开展复杂地形区高时空分辨率云监测、山地资料共享应用,研究揭示复杂山地灾害性天气等的形成机理,解锁六盘山区地形云密码,促进黄河流域区域协同发展。

我国西北地区水资源匮乏,制约着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地形云作为西北地区降水主要来源,对地形云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至关重要。为此,专家、学者驻足六盘山,聚焦独特大地形环境下小型山体激发的地形云降水的微物理机制、地形云人工增雨防雹效果评估、地形云人工增雨的数值模拟与观测试验对比、新型人工影响天气催化设备及催化技术验证等关键科学问题,一次次开展科学试验。

近年来,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精准定位地形云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前沿与难点,深入挖掘六盘山地形云的独特优势资源,创新开展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领域重大科学研究试验功能、人工影响天气新装备和云雾降水相关探测装备试验功能、云雾降水环境试验功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实习与科普教育体验等五大功能的国内外知名开放式野外综合科学试验基地。

此外,基地融合林业、气象等多部门及高校资源,科学评估六盘山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共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填补了六盘山区云水资源监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监测的空白,拓展了六盘山科研监测领域的功能。如今,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这艘地形云研究的“航母”正一路乘风破浪奋楫前行,为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文/雒璇、舒志亮、常倬林、高国青)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9月18日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