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宁夏: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塞上江南”
记者: 发布时间: 2020-10-28 来源: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雒璇 官景得 黄峰 张磊 韩颖娟

金秋十月,黄河两岸风景如画,母亲河静静流淌,滋养着宁夏山川大地,绘就一幅生态美、人民富的和谐图景。作为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宁夏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不仅关乎宁夏自身,而且会影响整个黄河流域。“一河三山”决定了宁夏是黄河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

自古“天下黄河富宁夏”,保障黄河安澜健康,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前提。面对守护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宁夏气象部门不断做强做深做细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服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规划引领 把握生态节点

宁夏气象部门在省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把气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对标新能源、全域旅游、城市规划、工业布局等行业发展需求,把气候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宁夏气象部门通过编制实施天气预报技术体系、气候预测技术体系、公共气象服务技术体系等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预报指标和预报模型,增加气象预警的提前量,提高预报准确率,构建服务产品自动生成、智能化发布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为守护黄河安澜、优化资源利用及城镇精细化治理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宁夏气象部门编制了生态气象业务服务行动计划,初步形成“天地空”全方位生态监测网络,持续参与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固原市“四个一”生态建设等重大工程,为“生态立区”提供气象支撑。

气象服务筑牢生态屏障

宁夏气象科研所初步完成了对陆地植被长势、植被生态质量、荒漠化和盐渍化等生态环境状况,以及旱情、沙尘暴、暴雨洪涝、森林草原火情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评估技术开发。

在石嘴山市,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效益评估系统建设全面推进,气象部门运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生成基于生态环境要素的遥感监测评估产品,为政府决策、部门监督执法提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动态遥感监测、评估信息。

通过多源卫星生态遥感和近地面无人机生态遥感工作,宁夏气象部门整合各市县地面生态监测资源,为石嘴山、吴忠、固原、宁东等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的气象服务决策材料,获得地方政府批示肯定。

聚集合力打开生态通道

在省部合作推动下,宁夏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服务保障工程获批立项。自治区气象局联合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和草原局等多部门编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进银川大气污染特点及污染来源的数值模拟研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对银川大气环境影响研究等一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研发了宁东气象服务与空气质量预报服务系统,开展宁夏臭氧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业务,建立宁夏天气环境一体化数值模式系统,每天制作未来3天逐小时空气污染定量化预报产品。

依托项目带动,宁夏气象部门初步建成国家级城市湖泊生态气象观测站网,研发宁夏卫星遥感综合应用系统的植被动态遥感评估和多源卫星资料自动预处理模块、宁夏干旱遥感监测预警系统,引进卫星遥感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参与自治区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报送多份决策报告。

六盘山区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已建成,由微波辐射计、云雷达、微雨雷达、山体剖面观测站等组成的人工影响天气专业探测系统部署完成,与相关科研业务单位及高校合作正在深化,对地形云云水资源的精细化探测和云物理研究能力有效提升……工程建设和科技攻关“双引擎”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正在路上。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0月23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