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2020年全区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暨第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银召开
记者: 雒璇 吴科 龚晓丽 发布时间: 2020-12-16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12月14到15日,2020年全区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暨第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全国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第八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和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气象力量。宁夏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会议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组成员朱玉洁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专题报告,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计财处、法规处分别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期间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气象综合观测和信息化建设、预报预测、“十四五”规划编制、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区局党组纪检组通报了2020年巡察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宁夏气象“十四五”规划,深化气象改革开放,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开展分组研讨,分析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深刻领会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推动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推动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努力提升气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会议强调,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发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的气象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推动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要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要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构建气象科技创新体制,转变人才队伍的创新观念。

二要构建面向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三要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提升综合观测能力,提高预报预测质量,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提高气象信息化水平和数据质量,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四要建设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加强地方气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气象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加强社会管理,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体系,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要形成气象事业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统筹气象各领域协调发展,加强纵向合作交流,强化地方部门交流对接,主动参与重大项目、工程,推动更高水平的气象开放合作。

    会议强调,编制好宁夏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四个方面问题: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二要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三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注重与上级规划的衔接,科学谋划好重大工程项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策群力编制好规划;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新时代气象文化建设。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及各项总结报告工作。

宁夏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县(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气象学会秘书处、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区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文/雒璇 吴科 图/雒璇 龚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