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宁夏气象部门全力做好近期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保障
记者: 雒璇 龚晓丽 发布时间: 2021-08-19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8月1618日,宁夏出现入夏以来最强的一次全区性降水天气,主要降水分布在青铜峡及其以南地区,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上,其中,红寺堡区、盐池县南部、海原县和固原市在25毫米以上,隆德县部分地区及泾源县大部地区在50毫米以上达暴雨,泾源县东南部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达大暴雨,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泾源县泾河源镇泾河源小学,为139.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泾源县兴民乡照明村,为51.3毫米/小时(18日22时)

宁夏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强化上下联动,及时发布并升级暴雨预警,针对南部强降水,固原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期间,气象部门还加强与水务、自然资源部门间联合会商,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织密防灾减灾“一张网”,积极应对强降水天气。

针对8月1619日降水天气过程,宁夏各级人影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在全区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抗旱减灾。由于降水前,我区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为中度及以上干旱,其中盐池大部、同心东北部、红寺堡东部、沙坡头南部等地达重度干旱;南部山区的彭阳南部地区中度干旱,西吉西部为轻度干旱。预计本次降水过程对青铜峡以南地区墒情改善有明显作用基本解除海原县和固原市旱情,缓解中部大部地区旱情,但盐池北部、同心南部和沙坡头区、中宁县南部旱情缓解作用有限

根据宁夏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8月19日下午,固原市有小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市晴间多云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区晴间多云;20夜间到21日白天,全区晴转阴,贺兰山沿山及银川、吴忠、中卫、固原四市有小雨或阵雨,其中固原市东南部有中到大雨;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吴忠中卫固原三市有小雨,其中固原市东南部有大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建议各地及有关部门在继续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局地暴雨等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衍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