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有备而战 守护一方安澜 ——宁夏气象部门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记者: 龚晓丽 雷小斌 杨婧 发布时间: 2022-06-22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6月20日,久旱的宁夏终于迎来今年首场透雨,然而这场偏迟近一月之久的透雨来势格外凶猛。6月20日12时至22日07时,全区39个气象站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346站出现25毫米以上降雨。银川国家基准气象站日降水量达65.2毫米,创1961年以来6月日降雨量极值。

面对暴雨的袭击,宁夏气象局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用使命和担当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未雨绸缪,打好预报预警“提前量”

6月14日,宁夏气象台值班首席预报员就捕捉到了此次降雨天气过程,为做好降雨气象服务赢得先机。随着时间临近,预报模式对此次过程反应逐渐清晰,降雨主要时段、落区、强度也逐渐敲定。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日下午到22日,全区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惠农区,吴忠市同心县,中卫市中宁县南部有大到暴雨……”。6月19日,一份《我区将迎来今年首场透雨对缓解中南部地区旱情有利需防范局地暴雨洪涝》随即送到了政府决策部门,打响了防汛抗旱发令枪。同时,宁夏气象局召开信息通报会,并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向公众发布降雨天气预报信息。宁夏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区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坚决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联防联动,倾力协作“筑防线”

雨情就是命令。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调度下,随着气象部门一份份服务材料、一条条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出,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闻“汛”而动,通力协作,迅速将预警转化为行动,共同筑就防灾减灾“防线”。6月19日上午,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应对6月20-22日降雨天气的通知》,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自6月21日0时起启动自治区级突发性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6月21日19时10分启动全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过程期间,宁夏气象部门严密跟踪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向应急、防汛、交通等部门通报降雨实况和天气趋势。加强与自然资源厅、水利厅部门间联合会商,结合雨情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区域和等级,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息。

绿色通道,全网发布高级别预警信息

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一头连着科学有效的决策部署,另一头连着百姓安危。本轮降雨,对于连日来被高温折磨的银川来说,是一场期盼已久的解暑雨。但如何让这场雨下得透心凉却不闹心是一场考验,气象局必须当好“消息树”。

“暴雨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雨显然预计来的要更凶猛。受贺兰山地形抬升影响,6月21日下午,分股冷空气翻越贺兰山后不断激发局地强对流天气,短短一个小时,银川市气象台就连发暴雨预警,一路升级到红色预警。

为确保气象预警多渠道及时发布,直达每一户每一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宁夏气象局和通信管理局紧急开通气象灾害高等级预警信息手机短信息发布“绿色通道”,21日18时,在银川石嘴山两市启动暴雨红色、黄色预警信号全网发布,覆盖两市短信用户350万人次,大幅提高了预警信息发布速率和靶向发布精细度,强化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向基层的延伸和跟踪服务,真正实现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传得畅、覆盖广、收的到。

应对旱魃,中部干旱带人工增雨抗旱润物润心

旱!旱!旱!今年以来,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中部干旱带平均气温偏高1.4℃,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高值。截至到6月19日全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7%,是1996年以来最少的一年。中部干旱带大部及固原市西吉县中北部、彭阳县南部有不同程度旱情,其中吴忠市盐池县南部和同心县东部有重旱,农田“喊渴”。面对旱情,全区气象部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把气象服务保障做在前、做到位,有条不紊全面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久旱逢喜雨,此次降雨无疑是抗旱减灾的有利时机,宁夏气象局紧抓此次降雨天气过程,在雨势较弱的中部干旱带集中组织开展飞机、火箭立体人工增雨作业,过程期间共计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架次,累计实施地面增雨作业53点次,中部干旱带大部出现0.1~17毫米的降雨,盐池县西北部普遍达到 17~25 毫米。雨水润泽着大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用高质量的气象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宁夏各级气象部门广大职工用实际行动扛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