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部门联合推进全区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记者: 雒璇 王晖 发布时间: 2022-07-08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7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全区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责任落实,确保丰产丰收。宁夏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伟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区2022年夏粮生产调度、秋粮生产形势,总结梳理了今年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情况等,对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工作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要强化“三夏”安排部署,抓紧晴好天气,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趋利避害高质量完成夏收复种任务,紧跟天气变化,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工作;要做好大豆种植的田间管理工作,强化指导督导,及时采取措控旺和玉米追肥措施降低产量影响;要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联合会商研判天气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完成保粮食保安全的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明确把握国家粮食安全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坚决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紧盯旱情汛情变化,时刻绷紧安全的弦,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要深入研判秋粮生产面临的气象灾害风险,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精细化服务,适时在是中部干旱带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更要强化暴雨预警服务。要提高认识、主动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深化合作,部门联动,加强联合会商研判、联合调查,共同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服务,合力做好秋粮生产期间的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要围绕需求,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提高服务针对性,全力做好保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宁夏气象局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宁夏气象台、气候中心、科研所、人影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业务技术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区)气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