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闻汛而动 彻夜奋战 ——7.10宁夏暴雨气象服务保障侧记
记者: 雒璇 杨德俊 韩露露 邵建  张泽璟 发布时间: 2022-07-11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7月10日夜间至11日凌晨,宁夏多地暴雨如注,截止11日07时全区共有98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吴忠市利通区有10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利通区马莲渠乡汉北堡村为123.8毫米,汛情紧急,宁夏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全区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宁夏气象部门升级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为三级,全区各级气象部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彻夜奋战。

10日夜间全区各级气象部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彻夜奋战

    精准研判 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

7 月 10 日 17 时宁夏气象部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21时,宁夏气象局灯火通明,监测、预报、服务各岗位严阵以待,带班领导、值班首席、监测预报员上下齐心,紧盯降水回波,研判天气发展趋势。

“降水主要时段将会在晚上11点开始今天后半夜,贺兰山沿山、银川市兴庆区、灵武市、贺兰县东部,石嘴山市平罗县东部,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盐池县,中卫市沙坡头区和中宁县北部有25到40毫米的大雨,部分乡镇有40到80毫米的大到暴雨”宁夏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罗慧作为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会议首位发言人重点针对强降水时段、落区进行全面汇报。

调度会上,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春平要求气象预报精准到社区、街道、乡村,各部门要加强联动,确保预案、响应提前到位。

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离不开全区各级气象台站预报员对环流形势、水汽条件、低涡系统等降水关键指证的提前捕捉和精准研判。一次次的订正,一次次的会商只为在“精”字上做足功夫。

精准研判 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

彻夜奋战 打出风险预警提前量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次位于此次暴雨途经的主要区域。21时回波发展正盛,宁夏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指导宁东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1时30分值班员向宁东防汛指挥部建议启动防汛应急响应,22时宁东气象台加强与宁东自然资源局会商,及时向宁东管委会防汛指挥部滚动服务雨量、逐时预报信息,联合宁东建设和交通局发布城市和厂区内涝气象风险预警、联合宁东镇镇政府发布山洪气象灾害风险黄色预警,为园区企业防范灾害风险提前“吹哨”。

气象服务中心全力强化风险预警服务

降水持续,“番茄炒蛋”回波卷土重来,雨量不停累积,宁东气象台凌晨5时15分升级暴雨预警信号为黄色,51分暴雨预警直达红色,宁东管委会应急值班领导第一时间被电话叫应。

宁东气象台只是全区气象部门不眠不休全力做好灾害行天气风险预警预报服务的一个缩影。这个雨夜,每一位坚守一线的气象人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迎汛而上,全力应战,打出风险预警提前量。

吴忠市气象部门针对暴雨红色预警叫应政府主要领导

在此次暴雨中心吴忠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红色、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预警信息共11条。市政府先后启动、升级城市内涝应急响应至Ⅱ级,吴忠市防汛抗旱应急响应至Ⅲ级,准确及时的气象预警为应急抢险救援争取更多时间。

三级联动 织牢灾害天气监测网

“目前应急小分队已到达贺兰山山洪沟口开展实时监测。”午夜,银川市气象局副局长邵建带领应急小分队冒雨逆行,赶赴防汛第一现场。现场实时监测数据第一时间传回区台,让预报员发布灾害预报预警更贴近实况。

宁夏气象应急小分队赶赴贺兰山沿山开展实况监测

应急响应期间,宁夏气象部门强化区、市、县三级上下联动,依托小实体大网络,加强灾害联防,资料共享,织牢灾害天气监测网。

在中卫,预报服务人员密切关注强降水天气卫星云图、雷达探测、区域自动站气象资料强化实时监测,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准确性,为地方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动态研判依据。在平罗,气象部门加强对雨情、水情的监测频次,强化对降雨区累计雨量和小时雨量监测,密切关注主要山洪沟道来洪情况。

石嘴山市气象部门加强对雨情、水情的监测频次

此外,宁夏大气探测保障中心应急响应期间,强化设备运行监控,及时开展市、县局探测装备保障维护指导,排除故障隐患,为灾害天气监测预报提供精密保障。

中卫市气象部门强化防汛决策气象服务

11日上午,宁夏北部降水减弱,回波南移,但气象部门的坚守没有丝毫松懈,南部山区的地质灾害风险仍被关注,久旱转雨后的旱情分析随即跟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气象人继续勇毅前行。(文/雒璇 杨德俊 韩露露 邵建  张泽璟)

固原市气象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应对强降水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