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数字智慧气象 赋能防灾减灾
记者: 龚晓丽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9月15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由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主办、宁夏气象局协办的“打造‘数字赋能’典型场景 ”分论坛同期举办。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打造‘数字赋能’典型场景 ”分论坛在银召开

宁夏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慧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智慧气象赋能防灾减灾,作为打造数字赋能典型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气象在防灾减灾救灾、应对气候变化,赋能经济社会全局的重要作用。宁夏气象局将加快推动气象数字建设,系统推进“气象+”深度赋能行业发展,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清洁能源的发展、“葡萄酒之都”“杞乡品牌”“星星的故乡”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夏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慧致辞

中国风云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军以《风云气象卫星赋能数字经济》为题作主旨演讲,展示了风云气象卫星整体布局构建、风云卫星数据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应用、“风云地球”气象卫星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内容。杨军表示,风云卫星不断升级换代,其数据和产品在气象灾害、生态、水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气象卫星数据如何计算、算力如何增长、数据如何融合应用仍是需要关注和探索的话题。

中国风云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军以《风云气象卫星赋能数字经济》为题作主旨演讲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赵立成以《大数据赋能气象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赵立成以“ABC”比喻数据、算力和算法,形象诠释了算力支撑下气象数据业务的发展,介绍了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以及数据融合产品基于不同需求在不同场景的应用。赵立成指出,未来气象大数据的发展,还需各方力量合作,加强数据共建共享和气象开放发展,不断深化新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真正实现气象数聚,算领未来。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赵立成以《大数据赋能气象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宁夏气象局与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开展合作,加快推进气象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共同打造创新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广播电视局、供销社、宁夏地震局等单位以及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合作企业专家、学者、代表和线上嘉宾参加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