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即将离开本站,访问中国天气网—宁夏站。
5秒后自动为您跳转。

< 新闻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宁夏:以雪为令 合力应对今年首场降雪
记者: 发布时间: 2023-01-14 来源: 宁夏气象影视与宣传科普中心

112日到14日,宁夏多地迎来今年首场降雪,截至1409时,贺兰山沿山,银川、吴忠、固原和中卫四市大部出现降雪,全区共有68站出现降雪,其中8站超过2.5毫米,最大累计降雪量在固原市泾源县盘山镇为4.3毫米;吴忠全市,中卫市沙坡头区和海原站,固原市原州区、泾源和隆德共11站出现积雪,积雪深度超过1厘米为6站,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吴忠市同心站为2.5厘米;受大风和降雪天气影响,全区能见度较低,普遍在14千米,最小能见度出现在贺兰山站为141米(1301时),14日清晨全区最低气温在-14-6℃。

针对此次降雪天气过程,宁夏气象局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联合交通运输厅、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道路结冰和大风安全风险提示,为恶劣天气应对和春运保畅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13日宁夏境内多个高速公路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相关部门在国省干线及时调度不间断除雪。此外,针对冬季能源保供,气象部门全面分析全区新能源发电气象条件,面向五地市主要供热企业精准发布未来7天多要素预报产品,确保气、电等能源供应和供暖保障。

为有效防范此次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气象局发布12-15日设施农业存在中度风灾和低到中度冷害风险预警和关于做好近期中度风灾和低到中度冷害风险预警防范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做好日光温室、养殖棚室、冷藏库等农业设施用火、用电风险排查。同时,要求各地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时做好养殖温棚的防风、加固工作,降雪后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和结冰,防止因降雪造成的棚室坍塌,并采取在畜禽圈舍增挂保温帘等保温措施,预防羔羊、犊牛等牲畜受冻。

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51条,其中寒潮预警信号20条,道路结冰预警信号20条,沙尘暴预警信号10条,大风预警信号21条;宁夏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组织在我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实施地面增雪作业9点次,助力改善空气质量,增加土壤湿度,保障冬小麦越冬。(文/雒璇 李娜 闫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