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118829 效用状态:
目录名称: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公文种类:通知 文  号:宁气办发〔2021〕12号
宁夏气象局办公室关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各市气象局,各内设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持续深化气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气象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气办发〔2021〕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5号)要求,宁夏气象部门在办理除电力通信以外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定义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下同)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二、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

自2021年5月1日起,全区气象部门以下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一)开展除电力、通信以外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需要申请人提交的技术职称证书。

(二)开展除电力、通信以外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合同)。

(三)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需要申请人提交的防雷产品安装记录。

(四)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需要申请人提交的防雷产品出厂合格证书。

三、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情形

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气象局及相关内设机构要深刻理解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做好贯彻执行实施方案有关具体工作,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二)各单位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要按照全面准确、权责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科学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范本;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第三人利益或者核查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开告知承诺书;要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结合事项特点确定核查办法,明确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以及免予核查的情形,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和信用信息管理工作。

(三)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窗口、相关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耐心解答行政相对人的咨询,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我区气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行动,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1.宁夏气象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

      2.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范本)

      3.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附件1:宁夏气象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xlsx

    附件2: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范本).doc

    附件3: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