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570 效用状态:
目录名称: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公文种类:公告 文  号:
银川市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公示

银川市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公示

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为提前开展储备项目谋划工作,现就银川市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公示如下:

1.项目名称:银川市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2.项目申报单位名称:银川市气象

3.项目建设地点:银川市

4.建设规模及内容:项目分为四个子工程,主要围绕气象灾害的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人工影响天气等,开展基础建设、观测设备升级改造和装备保障能力提升建设。

子工程1:气象灾害监测精密子工程建立全时全要素综合立体精密气象监测体系开展银川新一代天气雷达双偏振改造,完善天气雷达观测,提升极端降水天气监测捕捉能力。开展银川市自动气象站观测装备迭代升级,对重点监测区域的100套区域自动站的通讯模块进行升级(2G升4G)将位于移民村、城市重大工程周边地区现有10套2要素自动站增加观测要素,提升信息传输效率和数据传输及时率灾害性天气监测覆盖率。构建城市气象特种监测体系新建4套楼宇垂直梯度小微观测站、10套交通能见度观测站、10套城市积水观测站,提升气象特种观测能力。

子工程2:气象预报精准子工程构建0-2小时临近、2-12小时短时、12-240小时(10天)短期、10-15天中期、16-30天延伸期以及月度、季度、年的无缝隙预报预测业务体系。基于数值模式和人工智能开展智能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引进研发,构建智能化、高效率的极端灾害天气识别技术体系。建立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实现银川市灾害性天气的全天候、全类型监测预报预警。构建“云+端”现代天气业务平台,实现业务系统的智能化、可视化和集约化,建立客观预报技术体系,提升预报水平和质量。

子工程3.大气污染整治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子工程建设银川市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和评估系统完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模块,改进基于数值预报产品的精细化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客观预报模型算法,实现银川市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客观精细化预报产品自动生成和调阅。建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精细化预报模式,开展长时效、精细化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及影响评估服务,开展气候评价和“双碳”专题服务助推“双碳”战略实施。

子工程4.银川市人工影响天气“耕云”子工程升级更换现有火箭发射架7套,升级改造火箭作业装备安全锁9套,购置人工影响天气弹药存储保险柜2台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基础设施水平和装备保障。建设基于物联网的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弹药管理、作业指挥、效果评估等一体化管理,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信息化监控、指挥调度、效果评估提供业务支撑。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与涵养、重点水源区水资源保护、抗旱救灾、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专项行动中的作用。

5.项目功能、建设目标、经济社会效应

近年来随着全球持续变暖,暴雨洪涝、高温热害、低温雨雪冰冻、大风、局地强对流等极端灾害天气以及城市内涝等衍生灾害,呈现极端性、局地性和突发性多发频发重发的趋势。银川市作为宁夏的首府城市,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基础能力还不能满足城市安全发展的需要。本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捕捉能力和精准预报能力,加强气象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6.估算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069.69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资金。

7.联系电话:

邵建0951-5054954;陈志霞5064140。

8.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日期:

本次公告的有效期为7个工作日(2022年919日至2022年927),如有任何意见,请反馈至银川市气象局电子邮箱nxycsqxj@163.com。

                                   

   银川市气象

2022年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