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8:4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吴忠市气象局按照宁夏气象局、吴忠市党委政府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科室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吴忠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等渠道,积极向公众公开信息。对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了明确,对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按要求落到了实处。

吴忠市气象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予以公开。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履行承担重点领域信息项目公开的责任,及时将预警信息、灾害性天气发布信息推送至市政府网站。在发挥网上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一方面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另一方面利用吴忠气象微博、微信,发布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知识、气象防灾避险知识;通过12121、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吴忠电视台、广播电台气象节目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行政许可

吴忠市局本级2020年行政许可项目分别为:防雷装置设计审核、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资质认定、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初审,共计5项。2021年无新增项目。2021年处理决定数量共计18件。

2.主动公开信息

吴忠市局本级主动公开信息254次,其中气象部门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其联系方式等1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1次(市民大厅窗口);人工影响天气公告1次;预警信息251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吴忠市局机关2021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8件,全部为行政许可事项,当年全部办理结束。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年内市局本级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吴忠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内容更新及时性、服务有效性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和渠道比较单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规定学习还需进一步强化,认识还需要提高

2022年,吴忠市气象局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信息公开目录,使公民、法人或其他企业机构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得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