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
发布日期: 2021年3月31日 2021年3月31日 文号:宁气预函〔2021〕8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预报处关于印发2021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宁夏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我处组织制定了《宁夏气象局2021年度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请各市气象局、各直属业务单位按照《计划》,按时完成本单位相关任务,并于118日前将本单位2021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总结报送预报处文秘web信箱。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

                                   2021331


宁夏气象局2021年度科技创新

重点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气党发〔201995号)、《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气办发〔201924号)、《科技与气候变化司2021年工作要点》(气科函〔202118号)和《宁夏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宁气发〔202116号)相关任务,为宁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部署,紧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推进宁夏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为目标,以解决气象业务服务中亟需的科技问题为重点,推动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创新。重点加强“十四五”宁夏气象科技创新战略谋划;完善管理机制和科技评价体系,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立项机制,组织开展科研项目后效评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推进重点实验室发展,推动野外试验基地开展科学建设,打造集约发展的融合创新平台;持续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智能网格预报、气候预测、生态气象、特色农业气象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着力构建聚焦核心技术、开放高效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为全面推进宁夏气象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二、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战略谋划

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以及宁夏气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业务服务核心技术,深入谋划“十四五”气象科技创新任务部署。组织编制《宁夏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发展规划》《宁夏公共气象服务技术体系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

三、完善气象科技管理机制

持续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立项机制,制定年度重点科研项目研发计划,做好自立科研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到期指令性项目的验收工作。加强科研项目年度进展情况跟踪检查督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强化制度规范和道德自律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建立气象科技人员信用档案制度。

四、强化科研项目申报和成果产出

积极对接地方科技计划及指南,争取气象关键技术研发需求进指南、立项目。加强科技资源统筹,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需求,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中国气象局创新发展专项等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组织开展“十三五”期间立项并通过验收的科研项目后效评估工作。修订气象科学技术成果认定实施细则,委托第三方开展面向社会的科技成果认定。建立气象科技成果分类评价机制,引导科技成果向业务服务转化应用。强化科技成果评价和登记管理,组织做好科研项目的成果登记工作。加强科技成果准入管理,组织开展年度科技成果业务准入评审。强化省部级科技奖励申报。

五、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组织做好中国气象局旱区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发挥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集聚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开放联合的创新基地作用,实施业务人员到实验室客座交流制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筹备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暨全国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技术交流会。开展重点实验室科技奖励评定。强化野外试验基地的基础科技支撑作用,推动野外试验基地开展科学试验,进一步带动研究型业务发展。组织六盘山地形云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申报中国气象局野外科学试验基地。

六、夯实科技创新人才基础

落实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继续实施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做好创新团队管理,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科技攻关核心作用,组织开展新一批局级创新团队申报工作和创新团队年度进展评估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内部学术交流,通过交流、大型项目合作等方式,培养和锻炼科技人才队伍。

七、强化核心业务技术攻关

(一)完成重点科研项目年度研发任务

完成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果园霜冻防御关键技术集成应用”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专题“六盘山云降水过程综合观测试验”等的年度科技攻关任务;完成“宁夏土壤水分对降水脉动的响应研究”“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河套灌区复种制度推广的气候可行性研究”等自治区、中国气象局科研项目的年度研究任务。

(二)持续推进核心关键技术研究

全面实施宁夏预报预测技术体系发展规划。聚焦核心业务,重点围绕智能网格预报、智慧气象服务、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生态文明气象保障等核心技术需求,加强科技攻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推进预报预测技术攻关。开展数值预报高空物理量与降水的关系研究,完善逐12小时降水向逐3小时降水分配的技术。推进客观网格预报技术研究,开展基于递减平均法的最高、最低气温客观预报方法研究。优化完善日最高、最低气温集成网格预报技术。优化宁夏短临网格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关键技术,开展快速循环同化、基于同化产品的强对流落区预报模型和强对流概率预报模型等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发。开展基于多模式预测产品的宁夏月、季尺度定量集合预测技术,动力与统计相结合的西北东部冬季气温预测技术研发。

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技术。升级完善宁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综合风险研判子系统,引进用户位置大数据实时分析技术,开展预警信息基于位置面向公众、行业的靶向发布。开展宁夏决策气象服务综合制作发布系统研发,实现常规气象服务产品的检索、推送入库等功能。建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暴雨、雷电等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评估技术方法体系。开展交通气象影响预报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分灾种的宁夏高速公路气象灾害风险预报指标模型。开展银西高铁风险预警指标研究,构建基于风险的银西高铁沿线关键气象因子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模型,建立1×1公里银西高铁沿线精细化网格要素预报。

强化生态气象服务支撑技术。加强空气污染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建立银川都市圈重污染天气气象条件客观预报预警模型。开展宁夏自然植被生态质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评估宁夏水热条件对自然植被生态质量的影响评估。研发宁夏荒漠草原禾本科、豆科牧草分类提取技术。开展压砂瓜种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开展贺兰山东麓矿坑修复区生态效益遥感评估产品三维显示技术、天地空一体化生态气象灾害监测评估技术研究,完成生态环境因子监测评估子系统、重大生态工程效益评估子系统的研发。开展六盘山降水性地形云中尺度及云微物理条件研究,六盘山降水性地形云小、微尺度特征研究。

加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应用研究。开展灌区春季土壤冻融与气象条件的量化关系、特色农业气象灾害指标和机理、特色农作物生育期指标和预报技术等研究。加强酿酒葡萄、马铃薯、枸杞等特色作物指标和防御技术等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特色农作物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开展作物需水规律与节水灌溉气象预报技术研究。优化完善宁夏智能化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功能,完成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评价、宁夏经济林果霜冻风险预警服务产品制作、宁夏土壤干旱风险业务产品制作等模块的研发,优化宁夏智能化农业气象服务平台玉米霜冻指标服务模块。

加强气象数据应用服务技术。开展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应用技术攻关,推进核心业务系统与大数据云平台对接融合,实现气象大数据的共享和可视化应用。开展地面自动气象站风、湿度数据的质控方法和智能判识、订正技术研究,实现自动气象站风、湿度观测数据的质量控制功能。推进自动气象站降水、气温观测数据质量控制技术业务化应用,建立20112020年近10年质量控制后的逐小时降水、气温网格化实况产品数据集。

推进气象仪器设备故障智能诊断技术。开展CA型雷达控制面板的实时监视算法研究。加强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故障诊断关键技术研究,开展自动气象站现场智能调试监测仪研制。开展闪电定位仪、土壤水分站故障智能化诊断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