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月14日 2019年1月1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关于2018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情况的通报

宁夏气象局关于2018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情况的通报

气发〔2019〕6号

各市、县(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防雷安全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区防雷技术服务市场监管,努力提高防雷技术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2018年宁夏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全区防雷装置检测服务机构质量考核工作。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概况

2018年9月28日宁夏气象局印发了《宁夏气象局关于开展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宁气函〔2018〕252号),并委托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开展2018年度全区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并对考核对象、考核依据、考核内容、考核步骤和考核时间均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按照相关标准及此次质量考核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于10月15日至12月15日分别到五市及宁东管委会,对25家检测机构的49个检测项目进行了检测质量考核工作,其中包括资料检查49个项目,项目验证37个项目。

二、通报内容

1.考核基本情况

根据考核组对各检测机构的资料检查和项目验证结果综合分析,25家被考核检测机构中8家检测机构接受过2017年度检测质量考核,17家检测机构首次接受考核;其中,15家检测机构为宁夏气象局颁发的检测资质,10家检测机构为外省进驻宁夏开展检测工作。总体来讲,2018年检测质量比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绝大部分检测机构档案管理较为规范,技术人员能够掌握并具备了防雷装置检测基本技能,熟悉基本检测业务流程,检测内容较为全面,检测方法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测试数据准确,检测依据和检测结论符合技术要求。

考核结果为:24家合格,1家一般不合格(详见附件)。

2.需要通报的其它情况

(1)按照《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通则》(QX/T317-2016)等相关规定,经资料检查、项目验证,综合考评予以通报表扬5家检测机构:宁夏联安雷电防护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宁夏源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宁夏智信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中卫脉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北亚防雷检测咨询有限公司。

(2)徐州市防雷设施检测有限公司石嘴山分公司聘用技术人员缺乏必要的基本业务素质和检测能力,不能满足防雷装置检测服务工作实际需要,不了解检测业务流程,检测资料和记录不完善,根据中国气象局第31号令《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五款之规定,给予通报批评。

3.考核存在的问题

(1)检测机构对于质量考核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通过此次质量考核反映出部分检测机构仍然对于质量考核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着消极应付、找借口敷衍、拖延考核等情况,对考核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2)部分检测机构检测技术和服务能力亟待提高

2018年度首次接受考核的17家检测机构普遍存在原始记录不完善、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不规范、项目验证时未进行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检测项目不全等情况;部分机构聘用技术人员管理混乱,业务素质和检测能力不能满足防雷装置检测服务工作实际需要,主要表现为业务学习和培训不够,对相关的规范、标准不熟悉,检测业务生疏,检测过程重要环节把控不严密、检测流程不正确,对检测仪器操作不熟悉等方面,不能按照防雷检测技术标准的要求开展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3)部分检测机构内部质量管理亟待完善和加强

部分检测机构管理不规范(尤其是外省在宁夏设立的分公司),人员配备不齐且流动快、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办公场地狭小、办公设备不足,类似“家庭作坊”;档案、设备管理混乱;仪器设备不全、操作不规范;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监管不到位,缺乏有效的质量管控手段等,亟待加强和完善。

三、相关要求

2018年度全区防雷装置检测服务机构防雷质量考核考核工作发现的部分检测机构内部技术人员管理混乱,防雷检测业务流程、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执行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存在着检测工作的随意性和安全隐患等,严重影响着我区防雷技术服务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和检测机构的防雷服务质量和信誉。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和各检测机构务必要以此为戒,高度重视,及时查找问题疏漏,狠抓整改落实,消除业务管理和安全生产隐患,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一是认真组织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切实提高认识。近年来,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举措加强包括防雷安全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强防雷安全监管的政策法规文件,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和各防雷检测机构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相关政策文件的内涵,充分认识进一步强化防雷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努力从遵守法规、加强防雷减灾事中事后监管的角度,不断提高我区防雷技术服务市场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技术规范标准学习培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随着国家和中国气象局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切实加强我区防雷检测市场和各防雷检测机构的监管显得日益重要。各防雷检测机构应结合国家和各级气象部门等相关防雷检测文件标准规范的规定和要求,以及各地各单位的实际,按照此次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的反馈意见,及时查漏补缺,按期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同时,继续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不断细化内部规章和业务流程的考核执行力度,多举措强化技术服务人员对于防雷检测技术标准规范的学习培训及考核奖惩机制,层层明确并严格落实检测机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不断提高防雷检测机构的防雷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防雷检测机构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区防雷技术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

三是认真学习总结,不断提高防雷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开展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是继续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落实行政审批改革,加强“放管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市两级防雷技术支撑机构应认真学习并领会国家有关加强防雷安全监管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相关防雷管理和技术服务的技术标准规范,及时学习总结各地防雷检测质量考核等工作中的实践经验,结合我区防雷工作的实际,主动开展防雷检测相关技术和服务标准的研究和应用,不断提高我区防雷技术支撑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各市、县(区)气象主管机构要依法履行防雷减灾社会管理职责,以此次质量考核问题为导向,查缺补漏,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防雷服务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此次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公示的结果,重点督促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相关防雷检测机构按期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加强防雷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和防雷检测服务市场的监督抽查和过程监管,做到应查尽查,强化政策指导、统筹协调,不断规范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在检查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反防雷装置检测相关规定的行为,将依据气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项督察,对拒不改正单位将依法依规给予警告等处罚,并将处罚结果进行公示。

附件:2018年宁夏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公示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9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宁夏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公示表

序号

检测机构名称

考核结果

1

宁夏联安雷电防护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

合格

2

固原市防御雷电灾害技术中心

合格

3

中卫脉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合格

4

宁夏云端天际防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

5

宁夏中科天际防雷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6

江苏华云防雷检测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

合格

7

宁夏筑之信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8

吴忠市科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合格

9

石嘴山市雷安防雷技术中心

合格

10

山西恩博利雷电防护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

合格

11

宁夏新气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

12

宁夏科正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13

宁夏源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

14

宁夏智信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15

宁夏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16

国雷(宁夏)安全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

17

沧州天祥防雷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18

辽宁华云检测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

合格

19

湖南新中天防雷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合格

20

宁夏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合格

21

吉林省北亚防雷检测咨询有限公司

合格

22

贵州南源雷安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23

盐城市防雷设施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

24

宁夏祺祥安防雷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

25

徐州市防雷设施检测有限公司石嘴山分公司

一般不合格

 注:本表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