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9月10日 2018年9月10日 文号:宁气发〔2018〕26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关于2018年全区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气象局,各有关单位和企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宁安办〔2018〕58号)和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印发自治区2018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安委〔2018〕6号)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我区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宁夏气象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督查检查的通知》(宁气办发〔2018〕28号),并成立督查组,于2018年6月5日至7月11日,对全区易燃易爆场所和危化企业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将此次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深查细纠”的原则,采取“听、查、看、问”的方式,随机对全区31家(银川市8家、石嘴山市5家、吴忠市6家、固原市6家、中卫市6家)危化企业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的制度建设、雷电灾害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企业防雷隐患排查情况、雷电防护装置年度安全性能检测、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进行了整改等内容进行了督查检查。共查出存在问题的企业22家(未制定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20家,未按国家规定对雷电防护装置进行安全性能检测1家,安全性能检测工作落实不到位的2家,现场检查发现法兰盘未按要求跨接的2家),督查组现场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并责成当地气象主管部门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此次督查的主要特点:

(一)普遍重视,按通知要求配合督查各市气象局和受检企业对此次专项督查检查较为重视,各受检企业都能认真汇报,提供资料,配合检查;各市气象局法规科负责同志都能参加检查,并对下一步做好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积极表态。

(二)认识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各级气象部门多年来对雷电灾害安全防御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事故案例的宣传教育,绝大部分单位或企业对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的重要性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对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如此次接受检查的固原安保民爆器材经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分公司固原油库、中国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宁夏固原航油站、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嘴山市星泽燃气有限公司大武口分公司、吴忠市天力民爆器材专营有限公司、宁夏长燃天然气有限公司红寺堡门站及CNG加气站、宁夏德大气体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9家企业,能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制定了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和相关管理制度,并按规定每年对企业雷电防护装置进行两次安全性能检测,防范措施比较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绝大多数企业对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企业还存在对雷电灾害安全事故严重性和危害性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没完全到位。在此次检查的31家企业中,普遍存在未将防雷防静电装置的安全隐患排查纳入到企业的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

(二)相关管理制度需补充完善。中石油宁夏固原销售分公司泾源大湾加油站、固原华商天然气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宁夏固原销售分公司中山加油站、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紫光川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光汇中卫分公司城东加气站、宁夏宝塔油气销售有限公司迎水加油站、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石嘴山市星辉燃气有限公司、中石油宁夏石嘴山销售分公司诚信加油加气站、宁夏天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宁夏吴忠销售分公司利通区南门加油站、宁夏东吴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加油站、吴忠市红寺堡区鹏胜燃气有限公司、宁夏恒有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东来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工化石油经销有限公司、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共20家企业未制定雷电灾害防御专项应急处置预案。

(三)未按规定开展安全检测。宁夏紫光川庆化工有限公司2018年未按国家相关规定对雷电防护装置进行安全性能检测。

(四)安全检测工作组织落实不到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甲醇分公司委托检测资质不符合要求的检测机构对防雷装置进行了检测,违反了国家防雷相关规定要求;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委托一家检测机构于2018年4月已完成防雷安全检测工作,但截止检查日(2018年6月7日)检测机构仍未出具检测报告。

(五)现场检查发现法兰盘未按规范要求跨接。督查组在宁夏东来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工化石油经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油罐管线存在少于5根螺栓的法兰盘未进行跨接的情况。

三、整改落实情况

各被检单位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均在规定期限按整改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经过复查,未制定雷电灾害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的20家企业已按整改要求在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中补充或专项制定了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甲醇分公司在规定期限内,委托具有防雷装置检测甲级资质的服务机构对企业防雷装置重新进行了检测并取得了检测报告;宁夏紫光川庆化工有限公司在规定期限内委托具有防雷装置检测甲级资质的服务机构对企业防雷装置进行了检测并取得了检测报告;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整改要求期限内取得了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宁夏东来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工化石油经销有限公司油罐管线法兰盘螺栓按规范要求进行了跨接;各被检企业按照督察组要求,将防雷装置检查纳入企业电器设备日常安全检查维护内容中。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检查,消除隐患。各市、县(区)气象主管机构要针对汛期雷电等灾害性、复杂性天气多发、频发的态势,要联合当地安监等相关部门或单独加大对易燃易爆场所、危化企业等雷电灾害敏感领域的防雷安全监管和安全检查力度,按照《宁夏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安全检查要求,建立安全检查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把好防雷安全关。

(二)强化防范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条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雷电灾害防御相关制度,加强对员工雷电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的教育培训,强化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性能检测,发现隐患要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排除,全力做好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

(三)强化监管,整改落实。各市、县(区)气象主管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对雷电灾害安全防御工作的监管,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防雷安全隐患,要对存在隐患的单位或企业及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及时整改,直至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单位或企业,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发生雷电灾害责任事故并造成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