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8月20日 2018年8月20日 文号:宁气函〔2018〕228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关于加强自治区60大庆期间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气象局,各防雷检测资质单位、施放气球资质单位、相关企业:

为做好自治区60大庆和国庆节期间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保障工作,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大庆期间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

各市、县(区)气象局,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安委会和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大局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加强防雷施放气球安全管理,确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和国庆节期间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

二、切实做好雷电灾害防御安全工作

(一)加大检查力度,督促整改落实。各市、县(区)气象局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对辖区内易燃易爆危化企业等雷电灾害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前期区局防雷安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到位,有效预防和减少雷击事件的发生。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企业,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对由此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全力做好雷电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遭受雷电灾害的单位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气象部门报告灾情,并协助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和上报工作,严禁隐瞒不报。雷电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切实做好雷电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三、切实做好施放气球安全工作

(一)加强审批程序,落实管理措施。各市、县(区)气象局要严格执行施放气球有关规定,恪守审批职责,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流程。施放气球活动必须在许可机构批准的范围内进行,可能危及飞行安全的施放气球活动由许可机构会同飞行管制部门批准施放范围。对申请施放气球活动的单位,要严格审查其资质、施放环境、施放数量和施放期间的气象条件等要件,对不符合条件的施放活动一律不得批准;对于载人系留气球等超出《施放气球管理办法》规定范围的施放活动,一律不予受理。

(二)严格操作规程,不得违规施放。各施放气球单位必须依法取得施放气球资质证,完备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获得审批机构的批准,方可从事施放气球活动,并主动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和消防部门的监督管理和安全检查。要按照《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施放气球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按规程操作并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施放,绝不允许超规格、超范围施放,施放现场必须有专人值守,加强巡查,出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施放安全。

(三)坚持持资质证施放制度,不得无证施放。举办各类庆典等活动,需要施放气球的单位,必须委托依法取得施放气球资质的单位施放,没有依法取得施放气球资质的单位严禁从事施放气球活动,否则,一经发现,将对委托单位和施放单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四)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各市、县(区)气象局和施放气球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施放气球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流程,明确各环节应急处置内容,确保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到位,提高对施放气球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做好施放气球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在施放气球过程中,如发生系留气球意外脱离系留或者其他安全事故,施放单位应当立即停止施放活动,及时向飞行管制部门、所在地气象主管机构报告,并做好有关事故的处置工作。

(五)加强施放气球活动安全检查。各市、县(区)气象局在自治区60大庆和“国庆节”期间要加强施放气球安全检查和巡查力度,在检查中发现无资质进行施放气球作业的、未经批准擅自进行施放气球活动的、施放气球的时间、地点、种类和数量等与批准的内容不相符的;不按规程进行操作和施放现场无专人值守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责令停止,并依法进行严格查处。对不按规定施放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市、县(区)气象局要切实履行气象社会安全监管职责,加大自治区60大庆和国庆节期间防雷安全尤其是施放气球安全的日常巡查检查力度,9月1日-10月7日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对施放气球活动进行巡查检查,并将检查值班表上报区局法规处。此期间如有突发状况发生,请按照区局重大事项报告流程及时上报。请于10月15日前将大庆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总结上报区局法规处。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