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7-11-24 2017-11-24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92号提案答复的函内容摘要

2017年,宁夏气象局收到政协委员提出的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92号提案《关于我区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以后,作为主办单位,我局认真组织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对提案提出的4条建议,均予以采纳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建立完善的设施农业气象观测系统”

我局在贫困地区已基本建成多灾种、全方位、立体式的综合监测网,全区气象观测站网平均间距已达到9公里。吴忠新一代天气雷达建成并与银川、固原雷达并网运行,实现天气雷达监测宁夏全覆盖。风云三号卫星地面接收站投入业务试运行,弥补了区内空白。在8个贫困县区建成9套国家级新型自动气象站、能见度自动观测仪和降水天气现象仪。根据脱贫需要,在气象灾害多发区已开始建设110套多要素气象监测站,基于物联网技术,在优质粮食主产区和特色作物种植区已着手建设33套和78套不同观测要素的小气候观测站和实景观测系统。共享国土、农牧、交通等部门的专业观测站点信息301个,实现乡镇全覆盖。以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为目标,研发集各类业务、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气象业务服务管理平台,初步实现气象业务服务产品的自动加工、自动发布,促进业务系统向智能化发展。融合多种发布手段的宁夏智能化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综合发布平台已在部分市、县试运行,针对58建档立卡贫困户、386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0个葡萄酒庄等的不同需求,精准推送气象服务信息。初步构建了覆盖9个贫困县区、空间分辨率5公里的预报业务,在原州区和西吉县开展了空间分辨率1公里的预报业务试验。与自治区扶贫云对接,建立了涵盖5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产业规模、气象服务需求等基本信息数据库,研发出基于地理位置服务(LBS)的气象助力精准扶贫手机APP,向贫困户精准推送本地天气实况、预报预警、农业气象等服务信息,气象信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二、关于“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工程建设”

夏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53个标准化作业点、6个地面烟炉建设。建成移动作业车辆和飞机空地通信定位监控系统。研发了区市县三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和作业指标体系,并在固原市和西吉县部署,为科学指挥增雨防雹作业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围绕贫困地区抗旱防雹,科学调度145部火箭、72门高炮、移动增雨设备、1架增雨飞机,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累计增加降水11.35亿吨,超过了黄委会分配给宁夏调度年(20157-20166月)耗水量的三分之一,防雹保护面积累计达8360平方公里。与神华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合作,针对盐池县重点扶贫工程“宁夏盐池惠安风电项目”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为风能资源开发提供精细化评估服务。与宁夏国华宁东发电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宁夏首个光热示范项目“神华国华宁夏太阳山光热发电项目1×50MW新建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为太阳能光热电站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提供了依据,也为其他地区开展相关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三、关于“加强贫困村的气象预警服务能力建设”

本着集中资源的原则,我局重点突破,选择在宁夏精准脱贫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固原市西吉县和东西部协作异地搬迁移民扶贫集中区永宁县闽宁镇开展试验点建设,初步探索形成需求精准对接、产学研服结合、政府主导推动、社会资源融合、部门协作互动、内部上下联动、智慧信息共享,集防治气象及次生衍生灾害、保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发空中云水及光伏等气候资源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为一体的“闽宁气象扶贫模式”,带动了全区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2016年,在闽宁镇建成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气象试验基地、酿酒葡萄气象实验室和服务工作室;在葡萄种植区建设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小气候观测站3套,共享酒庄实景观测信息,为当地82个葡萄酒庄提供精准到点的葡萄放条期、埋土期等专业服务产品;与宁夏大学和农科院合作,在闽宁镇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气象监测、信息发布系统各1套,联合开展研究、培训与服务;与自治区水利厅和国土资源厅合作,在暴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加密建设自动气象站6套;以当地农场为依托,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保障,建成火箭、高炮增雨防雹标准化作业点2个,地面烟炉2个。在西吉县,与企业联合建立马铃薯气象试验示范基地2个,建成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示范基地1个,建设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和高清实景视频监测系统3套,开展马铃薯、西芹、甘蓝、辣椒等16种作物发育期、生理参数、产量与品质等项目观测;在暴雨、山洪等灾害多发区建设自动气象站4套;与西吉县农牧局、马铃薯研究所合作开展马铃薯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和自然灾害防御、病虫害防治、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完成6个标准化人影作业点改造和1套地面烟炉建设;开发了西吉县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利用手机扶贫APP为当地38411户贫困人口和21农民合作社、农业专业化服务组织推送精准到户、到产业的气象预警、农业种植、养殖等气象信息。气象业务现代化成果在示范点建设中得到集中体现。

四、关于“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我局以融入九部委产业扶贫工作为切入点,以智能化综合气象业务服务共享管理平台为依托,以气象科技创新为支撑,逐步建立基于“互联网+气象+各行各业”,“分布式布局、集约化发展、全链条服务”的宁夏特色优势产业气象服务众创模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气象产业扶贫探索。围绕自治区“1+4”特色产业,针对贫困县“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在中宁、永宁、原州区分别建设了枸杞、葡萄、马铃薯气象服务试验示范基地,建立了1+4”特色产业精细化服务方案,完善了贫困县马铃薯晚疫病、枸杞黑果病等22种气象服务指标,不断丰富特色产业气象服务产品,力争实现服务精准到产业。

在银川市,加强与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宁夏大学、农科院和新型经营主体等合作,重点打造“酿酒葡萄气象台+首席专家+葡萄酒庄+试验基地”的气象服务新模式,建成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气象野外试验基地、酿酒葡萄气象实验室和服务工作室,在闽宁镇立兰酒庄、光伏农业产业园建成基于物联网的小气候和葡萄长势观测系统,82个葡萄酒庄提供精准到点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 

在石嘴山市,在贫困村特色产业园区布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小气候观测站和实景监测系统各3套,在3个贫困村安装气象信息接收设备,将1万多贫困人口信息纳入发布平台,实时推送天气预警和农用天气预报等信息。

在吴忠市,建成2套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和服务信息发布系统,将141家林果业企业396家养殖企业及大户信息纳入服务对象数据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在固原市,联合市扶贫办、科技局、农牧局和西吉马铃薯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走访种养殖大户和定点帮扶农户,全面掌握马铃薯产业气象服务需求,制定了马铃薯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开展全过程的气象服务。宁夏佳立薯业公司西吉县将台基地、固原市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示范基地、原州区彭堡镇闫堡村冷凉蔬菜3个“研服产”示范基地建成小气候观测站和高清实景视频监测系统,开展马铃薯、西芹、甘蓝、辣椒16作物发育期、生理参数、产量与品质等项目观测。开发了西吉县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平台。针对马铃薯全生育期、储运、加工、制种全产业链,提供了31种气象服务产品,新增葡萄放条、开花、坐果、采摘、埋土等全生育期服务产品14种,新增枸杞全生长期服务产品11种,其他气象服务产品40多种,极大地丰富了气象服务产品。在原州区示范推广了红梅杏防春霜冻气象适用技术。

在中卫市,将全市30877个贫困户及包村干部手机号纳入气象服务短信和微信平台,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供应商合作,开通绿色通道,针对枸杞、硒砂瓜、苹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开展针对性服务。(宁夏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