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7-03-31 2017-03-31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125号提案答复的函内容摘要

2016年,宁夏气象局收到政协委员提出的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5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的提案》以后,作为主办单位,认真抓好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对提案提出的3条建议,均予以采纳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体系建设”

2016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坚强领导和共同支持下,全区气象部门继续推进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设,气象灾害监测能力进一步提高,新一代天气雷达监测实现宁夏全覆盖;建成风云三号卫星平罗省级利用站;改造升级了银川探空站自动放球设施,进一步增强了高空探测能力。

宁夏气象局始终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建成具有宁夏特色的中尺度数值预报(WRF)和快速同化(WRF-RUC)系统,建立了基于数值天气预报产品解释应用的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业务系统和高温、大风沙尘、霜冻、强降温、寒潮、雾霾等6类高影响天气与灾害专项预报系统;研发了定量降水估测预报系统,暴雨、冰雹、雷暴大风客观概率预报系统,暴雨、冰雹专家预报系统;开发了宁夏智能化集约化天气预报业务平台;每天向公众发布全区城镇、乡镇、行政村精细化要素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0%。

二、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宁夏气象局积极推进气象灾害普查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工作,不断提高防范气象灾害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国家山洪地质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的支持下,我区各市县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共完成21条中小河流,151条山洪沟,269个泥石流点和298个滑坡点的风险普查工作,数据涉及水文、水利、国土、民政、统计、通讯、能源等部门,共录入26259条记录,为推进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奠定了基础。各乡镇在编制新农村建设村镇规划时,合理避让气象灾害隐患区域。

在中国气象局指导下,我区建立了暴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系统,为多部门联合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供了技术支撑。在2016年8月21日晚贺兰山银川段特大暴雨天气过程中,宁夏气象局联合自治区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后升级为1级预警,联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后升级为2级预警,其中山洪气象风险1级预警比最大洪峰出现提前了3个小时,为自治区政府组织抗洪抢险、有效应对超50年一遇暴雨山洪灾害、实现人员零伤亡争取了宝贵时间。

自2012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年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并对县(市、区)政府进行考核。目前我区区、市、县三级政府全部出台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特别是通过近几年来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目前全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出台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每年区、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均组织多部门参加的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演练,以提高突发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水平,同时检验和改进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业务流程。

三、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气象监测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宁夏气象局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省部合作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宁夏气象监测基础设施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2016年1-8月,新建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30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总数达到950个,地面气象观测空间和时间分辨率进一步提高;吴忠新一代天气雷达投入业务运行,我区气象监测能力明显增强。(宁夏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