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3月17日 文号:宁气发〔2022〕30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关于公布2021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市气象局,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宁气规发〔2021〕3号)以及《宁夏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宁气办发〔2021〕34号)要求,宁夏气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经结果公示、意见反馈、核实等程序,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本次考核由宁夏气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即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组织开展,按照《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通则》(QX/T 317-2016)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宁气规发〔2021〕3号)规定,对我区境内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业务的46家检测单位进行了质量考核,其中申报检测项目1788个,随机抽查考核项目95个,考核率达到5.3%。

二、考核结果

本次质量考核结果为:95个考核项目中,合格项目86个,合格率为90.5%;严重不合格项目2个、一般不合格项目6个,不合格率为8.4%。其中,46家被考核单位中,检测项目全部合格的单位35家,占76.7%;检测项目不合格的单位7家,占15.2%;2021年未在我区开展检测业务的单位3家;因疫情原因只完成资料检查,现场验证尚未完成的单位1家。

(一)严重不合格项目

严重不合格项目2个,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检测项目(检测单位:河北德创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吴忠市回民中学新建学生宿舍楼检测项目(检测单位:宁夏钟声科贸有限公司)。

(二)一般不合格项目

一般不合格项目6个,分别为:银川东方气力设备有限公司检测项目(检测单位:宁夏源泰咨询服务公司);宁夏体育馆、国能平罗发电有限公司检测项目(检测单位:吉林宇泰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检测项目(检测单位:宁夏中科安创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检测项目(检测单位:辽宁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同心县第十完全小学项目施工五标段(综合楼)检测项目(检测单位:宁夏昊善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考核发现,严重不合格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个别检测单位检测报告存在部分检测内容与现场实际不符的情况、个别检测单位存在着临时雇用社会人员开展检测工作的情况。存在的其他问题包括:部分检测单位开展检测业务不符合国家及行业有关防雷安全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如检测内容不齐全、原始记录填写不规范、检测报告编制不规范、出具的检测报告人员签字不全等问题(具体问题详见附件1)。

四、处理意见

依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及《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报告公示工作规程》规定,结合考核结果做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2021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检测项目的检测单位,项目所在地设区市气象局要督促其立即整改,并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督查频次,对其今后实施检测的所有项目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以确保防雷安全。对此次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各市气象局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二)河北德创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钟声科贸有限公司、宁夏源泰咨询服务公司、吉林宇泰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中科安创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昊善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的整改情况于5月31日前书面报送宁夏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并抄送项目所在地设区市气象局。宁夏气象局将适时组织不合格单位召开整改督查会议,确保检测质量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三)河北德创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吉林宇泰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辽宁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在2021年度防雷检测质量考核抽检结果中30%及其以上检测项目不合格,决定取消其区外检测单位信息公示,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示(考核统计结果见附件2)。

(四)凡注册地属外省(区、直辖市)在宁夏境内开展检测业务的检测单位,2021年度考核结果将书面通知检测单位注册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备案归档。

五、工作要求

(一)各市气象局要进一步重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加强防雷安全的主体责任和防雷安全的属地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对质量考核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二)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要对照本次质量考核情况,全面检查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防雷技术标准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检测活动中要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不断提升防雷检测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

(三)本次考核结果将作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延续、升级和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

附件:1.2021年宁夏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明细表

2.2021年宁夏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统计表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周积强 联系电话:0951-5029846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2022年3月17日


    附件1.2021年宁夏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明细表.doc

    附件2.2021年宁夏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