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3月31日 文号:宁气发〔2022〕33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市气象局、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我区校园安全工作,有效防范雷击事故发生,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学校防雷安全工作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全国雷电灾害呈频发、多发态势,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雷电灾害事故发生,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我区即将进入夏季雷雨季节,也是雷电灾害事故高发、频发关键期。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学校防雷安全工作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在近几年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一些学校,特别是农村的中小学校,防雷意识淡薄,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安装不完善,管理不到位,师生防雷避险自救知识缺乏,校园办公楼和信息机房缺乏必要的雷电防护装置,存在着较大的防雷安全隐患。各级教育和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把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校园防雷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学校防雷安全工作。

二、压实安全责任,建立部门联动长效机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督促所属学校严格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明确防雷安全工作责任人,将防雷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完善雷电防护装置的日常巡查与维护制度。对防雷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由各地教育和气象部门督促整改。各级气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防雷安全组织管理职责,加强对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检查指导,落实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制度,及时发布雷电监测预警信息,配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全区校园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各级气象和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完善学校防雷安全联防机制,指导和督促各学校建立完善防雷安全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各项校园防雷安全措施。

三、完善管理措施,扎实做好校园防雷安全工作

全区各学校的新(改、扩)建建设工程,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进行雷电防护装置的设计和施工,确保雷电防护装置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从源头上确保学校建(构)筑物防雷安全。对于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学校,如果存在雷电防护装置不完善等情况,应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要求,尽快予以整改完善。同时,各学校应结合实际,在操场、旗杆、高大树木、凉亭等校园易遭雷击的区域或设施上,设置雷雨天气防雷避险示牌,降低学校师生防雷安全风险。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各学校做好雷电防护装置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每年开展一次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性能检测。各级气象和教育行政部门每年汛期前联合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学校防雷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校园防雷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与管理机制建立情况;学校防雷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及防雷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学校建筑物、电教设备、计算机房等场所防雷安全性能检测情况等。发现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督促其及时整改,切实落实防雷安全各项措施。

四、及时关注预警信息,科学高效开展应急处置

各学校建立气象预警预报信息传播渠道,根据气象预警信号级别和防御指南,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要注意关注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雷电预警信息,在雷暴即将发生时,所有师生应马上停止室外活动,迅速返回室内,切断信息机房、电教室等场所重要用电设备的电源、网络连接线;应第一时间关好门窗,禁止接打固定电话和手机,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及门窗等易遭雷击的地方。因条件限制身处室外时,应立即双手抱头、双脚并拢蹲下,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同时预防“跨步电压”造成的危害。当雷电灾害发生后,各学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科学妥善处置。同时协助气象主管机构组织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工作,分析雷电灾害事故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

五、加强科普宣传,提升学校应对雷电灾害能力

各级气象和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对学校师生的防雷安全法律法规、雷电灾害科普知识方面的宣传力度,采取制作雷电防护知识宣传展板、印制宣传材料、播放多媒体课件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城市、乡村的各个学校普及防雷知识。特别是雷电发生频率较高和雷电防护薄弱偏远山区、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把雷电灾害防御知识作为安全教育课的重点进行宣传教育,可邀请气象部门的相关专家到学校向师生进行防雷知识专题讲座,增强广大师生依法防雷、科学防雷、主动防雷的雷电灾害防护意识,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避免或减轻雷电造成的危害。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