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 2022年8月5日 文号:宁气办发〔2022〕60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市气象局,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

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监督管理,提升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服务水平和质量,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第38号令)、中国气象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检测质量考核管理办法》(气发〔2022〕71号)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宁气规发〔2021〕3号)等有关规定,宁夏气象局定于8-11月组织开展2022年全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机构、对象和时间

1.考核机构

宁夏气象局委托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组成考核工作组,开展2022年度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考核工作组成员从宁夏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专家库中抽取,每组一般不少于三人。

2.考核对象

所有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业务的单位。

3.考核时间

(1)2022年8月12日前,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完成检测项目清单(见附件)报送。报送检测项目时间范围为: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请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于8月12日前将加盖公章的检测项目清单扫描件发送至电子邮箱nxqxjzcfgc@163.com

(2)2022年8月15日至11月15日,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完成检测质量考核。

(3)2022年11月30日前,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报送考核报告和考核汇总表。

二、考核方式

1.对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在我区已经完成的检测项目,由考核组按5%的比例进行抽检考核(每个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抽检项目最多不超过10个),并兼顾各种环境、场所、类型的项目。

2.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各市气象主管机构在检测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和技术性检查中反馈问题较多的检测项目应当纳入抽取范围。

3.考核采取资料检查(资料检查是指按照要求对所抽取的考核项目资料进行检查)和项目验证(项目验证是指按照规定要求,对所抽取的考核项目进行全部或部分要素<项目>现场复核检测)两种方式。项目验证考核应不少于抽检项目的50%,抽检项目为2个及以下的均采取项目验证方式考核。

三、考核依据

1.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检测实施期间有效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3.宁夏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检测业务规范或检测要求;

4.被考核检测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四、考核内容

1.检查检测单位从业资质及从业行为的合法合规性;

2.验证检测报告对雷电防护装置及其相关建(构)筑物真实情况的反映程度;

3.考察检测方法的正确性;

4.检查检测报告所载检测项目的完整性;

5.检查检测所依据标准的适用性;

6.核实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7.检查检测报告与原始记录的一致性;

8.检查检测报告综合结论的正确性和改进建议的合理性。

五、考核结果应用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开,并应用于以下方面:

1.作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的依据;

2.作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延续、升级的依据;

3.作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强化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从业资质及行为管理的依据。

六、有关要求

1.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检测质量考核的各项准备,并安排专人配合开展相关考核工作。

2.宁夏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要认真谋划,制定考核方案,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考核工作,按期向宁夏气象局上报考核报告和考核汇总表。各市气象局要积极配合,做好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相关工作。

3.在我区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业务未按要求及时报告且未主动申请检测项目质量考核的,不按时报送或瞒报、漏报检测项目清单的,一经发现和查实,将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对相关检测项目作出严重不合格的判定。

4.被考核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以各种理由(如相关负责人不在、人手不足、时间无法安排等)不配合考核的,直接判定为严重不合格。需到现场验证的项目如联系受检单位确有困难,可以再随机抽取另一个单位。连续抽取3次均无法安排的,视为被考核检测单位不配合考核,直接判定为一般不合格。

附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清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

                                                    2022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