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宁夏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6月9日 2020年6月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宁夏气象局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修订)》解读

 为全面做好2020年普法工作,宁夏气象局对普法内容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及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简称“四清单一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经局务会议审议通过,于4月24日印发执行,并在宁夏气象局官网公示。

 一、《四清单一办法》制定的意义

 落实普法责任制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确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7〕60 号)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普法办〔2017〕13 号)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要求,宁夏气象局在全面总结上一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结合2020年度重点工作、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责任单位及负责人、主要措施、预期目标及完成时限等,认真修订了2020年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确保目标准确、责任明确、内容清晰、操作性强。

 二、《四清单一办法》的主要内容

 1.普法内容清单:结合宁夏气象局工作实际,更新了2020年度普法重点任务。2020年度普法重点任务包括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国家重要法律法规;气象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气象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

 2.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对象、学习宣传形式、工作目标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普法责任明晰,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3.普法措施清单:针对每项普法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措施方法,在全面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注重将普法工作融入气象业务工作,便于操作。

 4.普法标准清单:结合具体普法重点内容,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标准,便于考核。

 5.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在“四清单”的基础上,明确了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分值及结果应用。

文件链接:http://nx.cma.gov.cn/zfxxgk/zwgk/zcwj/gfxwj/202009/t20200925_2199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