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琴


三十年风雨兼程 三十年辛勤奉献

沈跃琴,1958年4月出生,高级工程师,2013年退休前在宁夏气象台预报科从事中期天气预报工作。1982年从兰州大学毕业后来到宁夏气象局工作,先后在石嘴山市气象台、宁夏气象科研所从事短期天气预报和科研工作。1997年6月调入宁夏气象台,主要从事中期天气预报和技术研究工作。奉献预报岗位30年中,曾多次获得过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区气象局优秀预报员、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及气象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宁夏奥运火炬接力和自治区五十大庆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宁夏气象学会学术论文奖。发表论文几十余篇,参与编写《宁夏气象台近年宁夏预报预测进展》和《宁夏预报员手册》,撰写《宁夏气象台中期预报系统建设规划建议》技术报告;参加全国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和预报经验交流会5次,参加西北区重大天气过程总结交流会1次。 作为一名老预报员,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扎实的业务技术功底,多年来对出现的第一场透雨、大风、寒潮、强降温、霜冻、高温等“关键性、灾害性、重要性”天气过程均做出了准确的中期天气预报,每年一般性降水预报质量和中期重大天气预报质量均保持在优秀水准。出色地完成了中央领导来宁视察、第七届全国少数名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二十二届中国(宁夏)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宁夏慰问演出、第三节金鸡百花电影节、自治区两会、中阿论坛、园艺博览会、宁夏黄河金岸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陈振新


一个老气象人的工匠精神

陈振新,1934年出生,河北唐山人,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94年退休,退休前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台主任工程师。陈老自离家从戎,大部分时光奋斗在气象预报预测工作一线,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信念诠释了气象人的工匠精神。 2003年前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大院里经常能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骑着自行车,和工作人员一样在按时上下班。他是自治区气象台的老台长,退休后被返聘回来,教新分配的大学生绘制、分析天气预报图。在气象台的会商室里,他穿一件白衬衫,仔细地扎在腰里,袖子半挽起来,拿着一根小棍,在白板上给预报员讲课,眼睛里透着几分和蔼和一股认真劲儿。 历经曲折 一门心思投入气象工作 1950年12月,唐山省中高中一年级的陈振新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是当一名炮兵。当时与陈老一起报名参军的学生统一在北京学了半年气象观测后,一部分去了朝鲜战场,一部分被分配到了全国各地从事气象观测、天气图填图工作。

李红英


为农服务守初心 科研创新担使命

李红英,女,汉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服务科科长,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先后荣获自治区第十六届宁夏青年科技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和中国气象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获“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通过对各级别文件精神的学习领悟,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站位,紧跟国家和自治区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防灾减灾和“六特”产业发展,把握为农气象服务需求,打造新的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制度和流程,大力转化科技成果,修订农业气象周年服务方案和指标体系,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目标,与团队和科室成员一起,打造以果园为单元的经济林果晚霜冻专项服务模式、精细开展“一业一策”为农服务、精密农田土壤墒情和旱情监测等,不断提升宁夏农业气象业务科技支撑和服务质量。

常倬林


立足岗位 甘于奉献 开拓创新 笃定实干

常倬林同志自2008年参加工作后,始终坚守气象工作一线,长期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研究相关工作。先后入选宁夏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级技术带头人后备、中国气象局高层次人才西部优秀气象人才等5项人才计划。主持司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其中自治区重点研发重点和一般项目各1项、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青藏高原科考子专题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子课题1项。骨干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5篇,其中第一(通讯)论文10篇。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主笔及参与撰写重大规划、工程和服务报告14份,行业标准2种。获得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家庭、全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16项。忠诚履职、甘于奉献 有十几年党龄的常倬林同志

欢迎来到科学家精神事迹介绍网页